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城市诵读节精彩活动将持续全年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4-28 11:17

  签售

  厦门作家新书签售会现场。

  诵读

  配乐诗《春风里的少年中国梦》。

  互动

  亲子活动,其乐无穷。

  在启动仪式上,六位湖里各界群众代表共同启动“开幕卷轴”。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 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徐淑纯 徐晓曦 图/记者 何炳进)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始于春,始于仙岳山。昨日上午,第11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暨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景色优美的仙岳山文化广场举行。倒计时中,来自湖里各界的六位群众代表共同启动“开幕卷轴”,持续全年的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精彩纷呈——诗文朗诵会点燃群众激情,“湖里文化地图”升级改版令人心动,众多配套活动吸引游人如织。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如今的湖里,全民阅读早已蔚然成风,并搭乘着文化创意的“翅膀”,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其中。夯实阅读阵地、推广阅读文化,让这座现代化中心城区时刻充满书香气,满盈人文气息。

   本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湖里区委、湖里区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活动展朝气面对面推荐好书,诵读经典传承文化

  “我为大家推荐《奋斗》这本书。我喜欢书的名字、书的内容,更欣赏其中蕴含的‘湖里精神’。”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与六位湖里群众代表一同亮相的,还有她们推荐的六本书。

  少先队员代表推荐的经典文学名著,为生命注入爱与美;共青团员代表推荐的《奋斗》,呈现了特区奋斗者的意气风发;党员代表推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妇女群众代表带来的《傅雷家书》、职工代表带来的《正能量》、老年群众代表带来的保健书籍……比起冰冷的书单,这样面对面推荐好书,既充满创意,又更加温情。

  与温情相伴而生的,还有阅读时的满满激情。启动仪式上,“礼赞新中国·阅享新时代”诗文朗诵会用“青春万岁”“岁月如歌”“梦想照亮中国”三个篇章,将全场的气氛推向最高潮。来自湖里的“草根”艺术团和诵读爱好者们,或激昂澎湃诵读经典,或载歌载舞讴歌时代。铿锵有力的诵读,让诗文的魅力更加生动、更加立体。

  “从静态到动态、从平面到立体,城市诵读节活动无疑让阅读更加富有活力。”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说阅读是人与书的交流,那么诵读节活动,就是为阅读者打造的盛会。在这里,与其说诵读节是一年一度的“活动”,它更像是爱书人的“节日”、文化人的“仪式”。

  温情和激情的背后,是湖里人代代传承的阅读热情。启动仪式现场,新华书店、外图书城的售书摊位前挤满了年轻人,三位本土知名作家的签售点位前排起了长龙。在“让阅读成为习惯”亲子悦读活动上,40对亲子齐聚一堂,听专家讲解阅读习惯养成方法;在仙岳书院举办的“悦传统文化·品闽南童谣”主题活动中,大人小孩一起学习传统礼仪,用闽南语诵读古文……从现在到未来,湖里的年轻人将始终是阅读的“生力军”。

  文创添动力热门小程序“湖里文化地图”改版升级

  只需用手指轻轻一点,湖里区的上百个文化阵地、百余场精彩文化活动就尽收眼底,市民们更能随时随地参与其中——这就是湖里区委宣传部与厦门日报联合开发的“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

  作为一个湖里区文化讯息集中展示的规模化平台,自去年7月上线试运行以来,“湖里文化地图”累计访问量已超过20万次,涵盖超过120个地理标识、11个青年之家、53个文化家园、57个社区书院,成为湖里“文化人”爱不释手的阅读、文化利器。

  除了精彩的活动,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还有一个好消息正式公布了:“湖里文化地图”全面升级改版!“上新”之后的小程序界面更加美观大方,菜单划分为首页、活动投稿、个人中心三大板块,湖里文化阵地信息则被分为社区书院、青年之家和文化家园三大类别。湖里资讯界面以模块专题的形式划分调整,将来根据需求可随时新增模块专题。使用者还能通过光影时刻、理论资讯、活动预告等新调整板块,找到适合自身的文化内容,满足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从线下阅读到线上活动,‘湖里文化地图’让阅读变得更新更潮,深受年轻人喜爱。”显然,对“湖里文化地图”这样的文化创意产品及时更新,正是为了满足湖里人日益丰富的阅读需求,是文化创意与产业思维相结合的具体呈现。借助“互联网+”新思维,传统的阅读在湖里有了新形式,线下的文化阵地让年轻人更有“代入感”。

  在湖里,文化创意永不止步。启动仪式现场,与小程序的更新同步推出,一套“湖里文化地图”主题文创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包含了五缘湾、湿地公园、仙岳山公园等湖里区知名地标的主题贴纸、书签深受群众喜爱,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阵地夯基石

  引领“全民阅读”时尚

  调配药水、晒阳光、清水冲洗、晾晒风干、一幅独一无二的“蓝晒”作品就完成了。与昨日上午的启动仪式同期举行,不远处的仙岳书院里,一场“蓝晒”制作、诗词诵读活动也吸引了众多亲子参加。通过“蓝晒”这项古典摄影工艺,大人小孩一起制作独一无二的作品,在活动中增进亲情。当然,对于仙岳书院来说,这只是众多阅读活动中的温馨一角。

  “有书可读、有地可去,才能有阅读兴致、有活动参加。”全年单人借书次数最高达784次、“湖里文化地图”内容丰富使用率高——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民阅读”氛围浓厚的背后,是湖里区重视阅读文化阵地培育、夯实群众阅读基础的努力。

  创新打造“公共图书+文创空间+关联服务”模式,湖里区在年初开始打造的“三嘉悦读体验馆”文创型图书馆,就是引领全民阅读时尚的新尝试。与以往政府全权投入建设图书馆不同,三嘉悦读体验馆突出“阅读+”理念,由政府与文创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共建。湖里区图书馆提供图书设备、管理软件、业务指导、图书配送服务;运营企业或者社会组织提供阅读环境、人员、物业管理等保障服务,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多方共赢、市民受益。

  目前,第一批“三嘉悦读体验馆”已经在湖里区仙岳书院、惠和书院、诺斯蒂文化体育公园里落地运行,;同时,第一批“小区书屋”也已投入运行,借助湖里深化小区治理的“东风”,把书本送到群众身边。阅读文化阵地不断充盈,全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湖里区正在建设“文化强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链接

  全年活动精彩不断

  昨日启动仪式的举行,昭示着贯穿全年文化活动的启幕。接下来,“礼赞新中国我说新生活”系列宣讲、“我和我的祖国”爱国歌曲大家唱等诵读活动将择期进行,“湖里星期六”讲堂、基层读书点、读书公园、“小区书屋”等阅读文化阵地将举行各类特色活动。从机关党委到学校家庭,从青年群体到在岗职工,更有不同领域的主题阅读活动正在“上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