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爱拼敢赢激活动能 湖里招商引资奏响最强音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4-30 10:25


  发展战略2+4+N

  积极参与、全面服务两大国家级重大产业片区——厦门自贸片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

  优先发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四大主导产业。

  策划生成落地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湖里创新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阔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开放程度高

  世界500强企业有35家、41个项目落户,外资企业总数3000多家,投资总额约156亿美元;这里发展潜力大,湖里区尚有岛内存量土地16平方公里,土地资源稀缺,开发价值高。

  经济活力强

  湖里区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出约占全市21.6%的生产总值、1/3的工业产值;这里营商环境优,拥有海陆空铁以及邮轮母港,更拥有“八山两水、三面环海”的生态资源。

  发展新高地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1980年10月,湖里的一声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大幕。经过40年的发展,这里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投资兴业的活力热土、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争相入驻。

  用真诚打动企业,国内优质影视企业赞湖里营商环境。

  湖里创新园创新经济活跃、创新企业云集。(湖里区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本版文/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方圆图/记者 何炳进(除署名外))城市,发展的活力从何而来?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就是激发城区活力、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走进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时不我待招大商引大资、跳起来摸高争当第一的精气神扑面而来。这里的党员干部不断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城区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竞争力,增强企业落地生根的信心、决心。

  梧桐成荫,方引金凤竞来仪。今年来,湖里区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新增企业3687家,总注册资金245亿元,其中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的新设企业668家。央企招商格外引人瞩目,成功推动中电建贸易服务平台、中国短视频产业基地等央企落地,报送项目总数7个,拟重点推动项目5个,位居全市第一。

  种种迹象表明,爱拼敢赢的湖里区正阔步建设美丽厦门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特区发祥地创业兴业热土呈现出万木葱茏、一派生机的景象。

  【更强】

  “一把手”精准招商引来重量级大项目

  金融业“巨无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落地生根,紧随脚步而来的是京东金融、中金资本等一连串的优质企业。

  国内实力派影视企业北京爱尚文化传媒带着上亿元的投资项目入驻湖里,更用“好湖盛好水,好水养好鱼”来赞叹这里的营商环境……

  大牌云集的背后,是湖里区“一把手”精准招商的强大支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出击,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带队外出招商、上门招商,与重点企业高层直接洽谈重点项目,一线解决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我们被湖里区的诚意深深打动。”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湖里区主要领导一次又一次到北京拜访公司高层,在推介营商环境的同时,更快速拍板中金公司提出的合理需求,让他们感受到真心与决心。

  的确,如此高层次、高效率的招商引资,全面开启重点企业落地的“加速度”。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以来,湖里区央企项目实际投资额达到51亿元,引进额和投资完成额增长率均居全市第一。

  精准招商,全面发力。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既管行业又管招商的原则,湖里区迅速调整充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产业发展重点设立文教体旅、医疗养老、金融和商务、高端制造和软件信息等四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形成全区招商、全域招商“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更优】

  联动两大片区高质量企业纷至沓来

  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商务谈判,全球前十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公司结缘湖里,将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中国区化工贸易总部。

  紧接着,湖里区与自贸委共同引进的世界500强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也在去年与象屿股份合作设立了壳牌福建区域总部。

  很快,又有好消息传来,湖里区联手厦门火炬高新区推动中国短视频产业基地落地生根……

  在湖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2+4+N”发展战略中,积极参与、全面服务自贸片区和厦门火炬高新区两大重大片区建设发展,强化政策协同、空间共享、联动招商,形成“两区一地”融合发展新局面,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形成了招大引强的强大合力。

  这个过程中,湖里区牢固“一盘棋”思维,利用自贸区和高新区的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多维度融合,形成高效运行机制。

  同时,建立“一张网”联动。由自贸区管委会和湖里区领导带领,自贸委财经局、经发局与区商务局、财政局、税务局共赴北京、深圳等地开展联合招商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三区联动、优势叠加,让企业畅享“一条龙”服务。湖里区与两大片区共同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政策与举措,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开设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提供特需税务发票服务,为企业落地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湖里区把区级总部经济政策、人才扶持政策覆盖到两大片区,真正实现强链补链,政策协同。

  【更快】

  企业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率先全市建成

  如何更高效、更精准地服务企业?湖里区坚持用智用情用力,助力企业发展得枝繁叶茂。

  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一站式获取所有企业信息——湖里区探索用智能化的手段,让招商更快捷:率先在全市建成“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整合工商、财税、发改、统计、商务、人社等部门的涉企数据资源,实现辖区18万余商事主体基础数据共享。

  搭乘应用大数据平台,湖里区对全区企业进行梳理分析,按企业属性、产业类别、纳税规模等标签分门别类,并选取行业龙头、生根型、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及时掌握生产经营状况、增资扩产计划及惠企政策兑现情况,绘制重点企业的“立体全身像”,开展精细服务。湖里区特别把总部企业、上市企业、科创企业纳入大数据平台管理,实现对这些重点项目基本信息、洽谈环节等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服务,随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

  通过大数据平台加强项目管理督查,推动区、街两级经济部门分层级对接、分行业管理、分属地走访,形成区、街合力促项目、优服务的招商格局。

  【更专】

  高素质专业招商小分队担当企业保姆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用这样生动比喻来诠释湖里区的招商服务再恰当不过。

  在湖里,想来投资的企业能享受专业的服务。湖里区借鉴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招商经验,打造出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他们依托区国投集团组建招商公司,放眼国内广罗业务能力强、招商经验足的专业人士,实施市场化的薪酬激励,为招商队伍注入新鲜活力。

  如今,这批专业招商人员已上岗,他们着眼于招大引强,瞄准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主动策划项目,主动上门招商,采取“小分队”模式,全程跟踪推动项目落地,全程服务保障重点企业,推动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加速落地。

  在湖里,落地生根的企业更能享受到有温度、零距离的服务。当前,湖里区四套班子领导、商务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各个街道正掀起企业大走访的高潮,把服务与温暖送到企业家门口,把政策与帮扶送进企业心坎里。“我们看中的正是特区发祥地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和无限发展潜力。湖里区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高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影儿时尚集团东南结算总部负责人的肺腑之言,更代表着很多企业的心声。

  【亮点点击】投资湖里扶持升级

  政策先行,湖里区招商引资如虎添翼。按照“2+4+N”发展战略,湖里区产业扶持与人才扶持政策全面覆盖厦门自贸片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两大片区以及优先发展的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四大主导产业,特别向总部企业、上市企业、科创企业等高质量项目伸出橄榄枝。

  格外引人关注的是,湖里区于去年出台《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提出“超级总部”概念,将总部企业划分为超级总部企业、用地总部企业、市级总部和区级总部企业等四种类型,并配套23条工作措施。这份文件已成为湖里区发展总部经济的“纲领性文件”,并以此为基础集中修订了促进企业上市、促进金融业发展、重大项目引荐等一系列总部经济培育招商引资政策。今年起,湖里区将每年定期发布《湖里区总部经济发展白皮书》,分析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评估总部经济发展实效,指导各单位合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不久前湖里区出台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在业内引起强大反响。湖里区率先全市各区发布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落户、支持作品创作、支持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着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地生根。今年,搭乘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正式落户厦门的东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北京爱尚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亚洲领先的电影器材及技术服务商——先力电影集团等一批影视产业优质项目落地生根。

  【速览】

  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

  项目位于厦门岛东部,面积3平方公里,正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公建配套齐全,以新兴金融业态为主导的聚集地。一期约1.1平方公里,目前已有10个地块出让,国贸金融中心、万科云玺、海西金融广场、天地金融港等项目已封顶,并陆续投入运营。二期约0.6平方公里,正全力推进建设。作为首批入驻项目,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将建成厦门市的地标性金融楼宇,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入驻。三期约1.3平方公里,将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厦门之眼”项目,打造厦门城市新名片。

  招商对象:银行业、证券业、期货业、基金业、保险业、地方金融组织、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以及相关配套服务机构。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

  项目北起海沧大桥,南至筼筜湖入海口,西至东渡码头岸线,东至东渡路。厦门海上世界项目作为第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16.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共分7个子地块,涵盖商务办公、商业、文化娱乐、五星级酒店、航站楼等业态,是厦门最大的城市综合项目之一。

  招商对象:引进高端酒店群、高端商业中心及与邮轮经济和港航相关的产业及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企业总部。

  湖里创新园

  园区位于厦门岛内五缘湾片区,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这里创新企业云集,聚集各类企业6869家,包括3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7家总部企业、17家已上市企业、2158家移动互联企业。

  这里创新人才荟萃,园区从业人员达6.6万人,本科以上学历占78%,高层次人才68名,是湖里区重点打造的人才创业集中区。

  这里创新经济活跃,近年来园区经济持续向好,2018年湖里创新园主营收入517.8亿元,完成税收21.2亿元。

  招商对象:移动互联、物联网、电子商务、创新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发结算等创新企业。

  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

  园区西至长岸路,南至宜宾路,东至华光路,北至悦华路,位于湖里区老工业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运营华美文创园、海峡设计文创园、联发文创口岸、海西工业设计中心、联发东南天地等项目,已引进近600家文创企业入驻。

  招商对象:创意设计、文化休闲旅游、数字与新媒体、影视、动漫游戏等行业。

  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

  园区坐落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机场北片区劲美源通仓储物流园区内,可用面积约8万平方米,基地规划六大板块,包括集成电路产品保税交易中心、集成电路研发设计试验中心、两岸(厦门)微纳电子研究院、集成电路众创空间、自贸片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孵化器、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实训中心,力争打造集成电路“厦门硅谷”。

  招商对象:吸引IC产品研发设计、高端制作、封装测试、交易结算、人才培训及其他符合入驻条件的集成电路关联业务企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