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深化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改造家园 湖里老旧小区“逆生长”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4-30 10:27

  过去小区路面破烂不堪。

  东兴小区如今环境优美。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叶舒扬 郭筱淳)扫地、除草、浇水、养护,一派忙碌的景象——记者一走进湖里区湖里街道东兴小区,正好偶遇一群洁净家园的“红马甲”。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自管小组长,这些老知青正是记者要找的采访对象。

  泡上一壶茶,回顾一段往事。透过老知青们的诉说,这个32岁的老旧小区“蝶变记”徐徐在我们的面前展开。物业不敢来、小区没人管、环境脏乱差……要知道,这里曾是城市的“边缘地带”,居民对治理小区更是漠不关心。

  让一切改头换面的,就是记者眼前的这群“红马甲”。这些老知青、老党员,自己动手改造家园、自我管理小区事务,自治幸福家园,成为湖里区老旧小区治理的样本,更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如今,曾经的“三不管”地带,就这样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小区。慕名来小区参观的人们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最老旧的小区,也是管理最好的老旧小区”。

  【自发改造】

  小区党支部领航老知青老党员作表率

  “实话实说,当年这座城里的小区,比农村还不如!”休息了一会儿,杨再发回忆起小区几年前的模样,不禁摇摇头。

  这个无物业小区完全无人管理,斜坡的栏杆一推就倒、大片空地被占用成菜地、每栋楼下面的两个垃圾桶臭气熏天;阴雨天到了,雨水还没漫过路面,化粪池倒先告急了……

  那时,还真有物业公司想要接管东兴小区,却被恶劣的环境吓走。时间流逝,小区越来越糟糕,居民们似乎习惯这样的生活,任小区环境每况愈下。

  2017年,是小区命运转折的一年。搭乘湖里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东风,东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相继成立,老党员麻章新被推举为党支部书记,热心人杨再发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紧接着成立自管小组,居民们的好大姐林秀英担任小组长。

  “我们都是老知青、老党员,吃过苦、不怕累。没有人管小区,我们就自己管。”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改造提上了议程,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全员出动,挨家挨户讲情讲理,清除违章搭盖、减少垃圾桶、腾出路面空间,发动居民支持改造。被拒之门外,就再三登门拜访,态度强硬,就软磨硬泡。说破嘴皮磨穿鞋底,改造总算开始了。

  没想到,新的问题又摆在面前——地下管网居然没有图纸!施工队犯了难。“这好办,我们自己丈量自己计算,搞清楚线路。”晚上,麻章新他们仔细研究管线走向,白天,他们全程跟着施工队,指导方向。一天天下来,这些老知青比工人还累,成果也很明显——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管道事故。

  烂路面改成沥青路,按照闽南习俗铺设红色透水砖;菜地被全部清除,改造成的停车位比小区车辆还多;改建900米、增设500米护栏,安装了路灯,更换新管道,安装了燃气管道,设立了文体小广场……改造完成后,简直就像建了个新家。小区居民开始相信,好日子真的要来了。

  【自治管理】

  三方联动拧成一股绳形成家园治理共同体

  老旧小区变身新家园,处处是惊喜,可对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来说,小区管理之路才刚刚开始,丝毫不敢松懈。

  “我们没有物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管得比有物业的小区还要好。”小区党支部把党旗插在楼道里,成立了楼道党小组,党员带头出来当楼道长,发动居民定期清洁楼道。

  这仅仅是第一步。党建引领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与自管小组拧成一股绳,共同把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他们组建“知青巡逻队”,每天晚上开展安保巡逻,守护居民安全;他们“承包”打扫小区卫生环境,天天保洁,每周二开展大扫除;他们开展垃圾分类,撤掉楼道垃圾桶,让绿色真正融入生活……

  我们的家园,我们共同治理——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家园治理共同体:热爱园艺的陈铭忠把养了几十年的“宝贝”全都搬进小区,70年树龄的罗汉松、超过300年树龄的朴树……一株株珍奇树种,让这个老旧小区真正焕发青春。

  三方联动自治,不仅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提升居民获得感,还带动了居民素质的提升。“这么干净的家园,怎么舍得破坏呢?”麻章新自豪地告诉记者:“干净整洁是常态,我敢打包票,无论什么时候来我们小区,绝对看不到任何杂物!”

  【自力更生】

  引入资源扶贫帮困温情洒满家园

  “真的要感谢林秀英,她可是救过我的命啊!”记者正和老知青们聊着天,一位60多岁的残疾独居老人走了进来,连声称赞。原来,他每天都有出门散步的习惯,有一天却迟迟没有出门散步。细心的林秀英试着上门问候,发现老人病了,倒在家里动弹不得。她赶紧叫来几位邻居,带着老人去了医院。挂号、看护、结账,林秀英他们就像家人一样陪着他,直到老人病愈。

  老人的话打开大家的话匣子。东兴小区的困难户不在少数,像这样的故事,在小区里并不少见。在小区党支部的推动下,困难户们不仅得到湖里区民政局和湖里街道的关怀扶助,更是“红马甲”们的重点关照对象。党员与困难户主动结对帮扶,有的上门为困难户打扫卫生、有的提供就业机会、有的当起他们的“勤务员”。

  与此同时,小区党支部还与社区联动,以“走出去,引进来,动起来”的精神发挥共建单位的作用。东兴小区党支部的第一书记是共建单位厦门市气象局的纪检组长林秀斌,在推动小区自治自管、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方面,他可谓是尽心尽力。

  在林秀斌的带动下,许多共建单位也积极联动,把外部资源引入小区。共建单位象屿集团,就主动与3户困难户结对子,每年给予扶助资金1万多元,还帮助2户家庭的子女到公司里工作;共建单位电力机电公司,则每年为东荣社区的“爱心储水池”赞助一万元,这些钱也都用到了小区困难户身上。市市容考评委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也来了——他们协调湖里区城优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小区,指导提升绿化,还帮忙建设了文体小广场。

  【小区名片】

   东兴小区

  湖里区东荣社区东兴小区始建于1987年,位于海山路和东兴路交界处,现有326户居民,其中有40户70多位老知青。

  这里曾是个“三多三无”小区——困难户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知青多,无物业、无企业、无商业。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的三方联动下,东兴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