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一人一车一号 厦门文明快送联盟成立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9-15 11:24

快送,在方便市民生活

加速城市运转的同时

也给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带来挑战

  近日,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倡导下,美团、饿了么、达达、朴朴4家快送企业组成了“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并达成自律公约,进一步促进行业文明规范。

  落实企业责任

  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积极行动起来,制定了《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公约》,按照统一规范、安全有序的总体思路,通过实行“一人一车一号、平台管理”,落实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监管,形成快送行业共管共治的机制。

  保障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问题是餐饮、外卖及配送平台的“防火墙”,需要每一个和食品相关的行业都高度重视。

  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也对此有相关的规定:联盟成员要建立配送各环节食品卫生监管制度,规范配送全过程消杀作业。

  文明行驶

  各家企业都表示会加强对骑手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包括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美团、达达等企业提到会对骑手培训成果进行考核,此外企业也将进一步和市场监管、交管等部门保持互动,及时掌握骑手违法信息。

  各家企业对违法骑手的处理方式上,有的企业会对违法骑手进行现金处罚,有的企业如饿了么会对违法骑手进行降星,并将骑手的收入与星级评定挂钩,也有企业如朴朴将交通文明行为与职场晋升渠道挂钩。

  各企业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厦门文明交通提升工作。

  联盟还罗列了相应的负面清单,后续将进一步落实二次处罚,对交通违法违章的骑手,除督促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罚外,还要实行统一的内部处罚和全联盟的统一封号时间,建议第一次禁单3天,第二次30天,第三次90天,第四次取消配送资格。联盟负责人要核查相关信息,对执行不到位的成员情况将及时通报市市场监管部门和交管部门。

文明城市人人共建

城市文明人人共享

让我们一起努力

擦亮城市文明新底色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