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全方位贴近群众 精细化高效治理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9-25 15:10
湖里区有关部门把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让老百姓“食”有所安。

  衣食住行,民生之本。“双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守护好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就是湖里区营造喜庆佳节氛围,与民共享“两高两化”城区建设成果的最好方式。从身边之景到邻里之爱,湖里区始终将百万群众的切身需求摆在第一位,着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文明湖里”增添幸福和谐的注脚。

  “住”有所乐 老旧小区散发崭新活力

  每天早上九点半,是湖里街道华昌小区居民黄林友雷打不动的交谊舞时间。过去三年多,他几乎都会准时和十几位舞友来到小区的空地上,共享这段欢乐时光。“一嗒嗒,二嗒嗒……”简单热身运动以后,大家伙儿便各自组成队伍,听领舞的队长陈阿姨报着节拍,跟随着乐曲舞动起来。轻盈的动作、婀娜的舞姿,即使岁月在脸上留下痕迹,依然掩饰不住满面绽放的幸福感。

  舞蹈是一种肢体语言,黄林友用热情的交谊舞,诉说着在华昌小区的美好生活。平日里,街道、社区经常组织社区医生入户开展体检,每逢传统佳节更是包饺子、吃汤圆、写春联,一样不少;遇到困难,只要找到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帮忙解决,几乎有求必应。“楼道电灯坏了,隔天一早就修好;小区里的石桌石椅松动了,下午就有人修好了。”

  其实,华昌小区是最早的“特区建设者聚居地”之一,这座小区于1982年兴建,第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经济特区建设者都住在这里。正是通过党建引领下的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内的特区建设者和老党员凝聚合力、共同管理,让共同的家园得以持续“保鲜”。

  近年来,湖里区有越来越多像华昌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上演了“变身记”,越来越多的居民迎来了新家园、新生活。显然,解决好每一项居民诉求、处理好每一件小区事务,就是为居民打造幸福生活环境的“金钥匙”。为此,湖里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做法,在现有小区党建典型的基础上,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务实有效的新模式、新办法,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湖里模式”。

  生活有所依 “和谐车位”满溢邻里爱心

  “小区停车难,还被堵住了怎么办?‘和谐车位’帮您忙!”前段时间,湖里街道南山新村小区在抖音上“火”了一把。原来,为了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小区车主以自愿为前提,两两结对共用一个停车位,根据各自使用车位的时间决定停放位置,各自拥有对方的一把车钥匙以方便移车。解决停车难的同时,更拉近了邻里距离、为社区改造提供新思路,引来不少网友为之点赞。

  “和谐车位”在南山新村小区得以实现,离不开邻里之间的充分信任,离不开小区和谐氛围的共同营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今年以来,以“爱心厦门”建设为契机,湖里区逐步构建起“五个一”(一批爱心小区、一路爱心公交、一条爱心小路、一座爱心驿站、一个爱心园区)的爱心示范工程。从小区治理、扶老助残、扶幼助孤等方面入手,关爱辖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特殊群体等,持续开展的行动让“爱心厦门”、爱在湖里深入人心。

  孤寡老人腿脚不便,社区志愿者帮忙买米买菜;孩子放学“无路可走”,社区帮忙修建人行道;环卫工人没地方休息,社区帮忙修建环卫驿站;凤湖小站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这里借阅图书学习……深入湖里区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爱。湖里,就是一座洋溢着至善美好氛围、散发着人人争当有爱厦门人氛围的城区。

  “食”有所安 高颜值农贸市场为民而生

  走进金尚农贸市场,“诚信经营”大字映入眼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宣传片在左侧大屏幕上滚动循环播放。走近摊位一瞧,只见每个摊位大小固定,整齐划一,还被细分为水果区、冰鲜区、肉类区、蔬菜区等不同区域。

  农贸市场涉及百姓民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提起改造前的金尚农贸市场,总是难免和“脏乱差”三个字挂钩。去年以来,在湖里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金尚农贸市场以高颜值、高标准的形象华丽转身。人们印象中市井的嘈杂、昏暗的灯光、难闻的气味,被文明的服务、明亮的射灯、整洁的地面、清新的空气所取代。

  “民以食为天”,小菜场关乎大民生。湖里区有关部门把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在做好卫生清洁、公益广告宣传、秩序维护等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对老旧农贸市场,在推动环境整改的同时,逐步完成市场本身的改造提升,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

  “禁食野生动物、讲文明树诚信”公益广告和“致禽类产品经营者一封信”,分别张贴在金尚农贸市场明亮整洁的墙柱上——现在,在规定范围内禁止活禽交易,已成为湖里区广大经营者和市民的共识。人们自觉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迎佳节的到来。(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