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湖里区残联:落细“三个再”精准帮扶精神障碍残疾人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2:28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我真的很痛苦,病痛折磨着我,我太难受了,我老公死的太惨了,你们看这个是他以前去旅游的照片,这个是他以前的东西……”蓬头垢面、视物困难、反复诉说、丧偶、独居老人、精神二级……这些行为和标签,似乎让云姨变得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的“祥林嫂”……但,像云姨这样的精神障碍残疾人,单是湖里区,就近800人。

  据统计,湖里区现有残疾人4674人,其中精神障碍残疾人796人,此外,过去几十年间,由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婚姻、社会高龄化等社会因素发生了巨大变化,以此带来社会变迁等导致心境障碍、焦虑障碍、老年期痴呆等神经精神性疾病的患病率上升,因此而导致此数据还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湖里区残联先行先试,于3月初启动“以爱之名·携手守护”精障人士社会支持项目,率先全市通过“三个再”对“云姨”们实现精准帮扶。日前,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由湖里区残联申报的改革创新项目《落细“三个再”精准帮扶精神障碍残疾人》从225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再调研,引入一个精障支持试点项目

  区残联通过进一步的调研摸排后,发现湖里街道精神障碍残疾人群体多以重度残疾、中老年群体为主,其中60岁及以上的100人以上,精神二级及以上残疾人近200人。于是,区残联联合湖里街道办事处在开展调研、举行座谈、充分征求意见后,率先通过购买合携社工“以爱之名·携手守护”精障人士社会支持项目,引入从事社会工作和社会学专业教学、理论研究的专家及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自愿举办的从事社会服务活动的4A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通过合携社工“以爱之名·携手守护”精障人士社会支持项目的服务,最终实现对精神障碍残疾人的精准帮扶。

  再深入,定制一人一档个性方案

  经过近3个月的深入调查和分析,目前,区残联已完成湖里街道全部精神障碍残疾人的基本建档,基本建立起一人一档表格化信息管理体系,深入建档53人/档,深入走访覆盖7个社区,其中康晖、康乐两个社区探访档案覆盖率已达100%。后期,将进一步以此为基础,从康复、就业、生活等层面给予入户辅导、制定服药监控表和康复机制、同辈群体支持网络、互动介入、基础技能培训等服务,定制一人一档个性化方案,为精神障碍残疾人提供精准帮扶。

项目推进会现场

  再打造,构建四位一体帮扶网络

  区残联以精障项目推动会的形式,引入仙岳医院、市政工程中心志愿者等资源,进一步打造出政府兜底、医院诊疗、社工服务、家庭互助的“政府+医院+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精神障碍残疾人精准帮扶网络,前文中的“云姨”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

  “云姨”只是湖里街道精障社会支持社工服务项目帮扶对象中的一员,还有不同的“云姨”和不同的帮扶需求。后期,区残联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要求及省委、市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通过志愿服务、精神健康宣传、互动型社区活动等服务,对“政府+医院+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精神障碍残疾人精准帮扶网络进一步总结、推广,以期使更多残疾人同胞受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