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湖里区老年大学:探索医养教新路 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3:36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全省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建立完善的“医养教”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湖里区老年大学以如何构建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养老环境为研究课题,经过调研,形成理论研究文章,并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在满足本校学员教学需要的同时,湖里区老年大学积极探索“医养教”相结合新模式,整合辖内养老院等场所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学习活动。

湖里区老年大学兰馨颐养院教学点挂牌仪式

  目前,湖里区老年大学在厦门兰馨颐养院和与厦门温馨家园养老中心内试点开设老年教育教学点,也作为湖里区区医养教结合示范点。该创新举措获评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三等奖。

湖里区老年大学书法教师在兰馨颐养院教学点现场教学

  湖里区老年大学采用校企共同探索“医养教”结合的办学模式,为辖内养老院量身定制教学方案和课程体系,并选派了教学经验丰富、社会认可度高的优秀教师任教,开设了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声乐、养生、书画等优质课程,充分整合辖内养老院等场所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学习活动。

湖里区老年大学教师在伍心养老院教学点教学

  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吸引众多老年学员参加学习,并以点带面,辐射到周边社区,让周边社区的老年人也能够究竟参加学习。“医养教”结合的模式,既有助于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涵、打造服务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也有助于扩大老年老年教育的覆盖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