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金山街道:创出征地拆迁“金山速度”助力岛内大提升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8:02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金山街道是“岛内大提升”的“主战场”。近年来,金山街道积极落实“岛内大提升”决策部署及“1+3+8”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征迁工作,从提速到加速再到最后冲刺,充分体现“拆平就是水平”,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岛内大提升,实现湖里大跨越”添砖加瓦,助力高质量发展。近日,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获奖名单公布,“金山街道征地拆迁工作经验”荣获三等奖。

  充实一线力量,发扬金山精神。重新优化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增派干部职工挂点一线项目组,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真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期间,涌现出诸多征迁优秀工作者,充分发扬“白加黑”、“5+2”精神,推动了街道单月腾空交房及拆除量双超签约量、单日拆除量突破5万平的佳绩。

  创新工作机制,赛出金山速度。制定“大干120天”任务,排出闯关夺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盯紧签约、交房、拆除等关键时间节点,超序时进度完成“大干120天”拆除目标总任务量达93%,仅用100天实现全年拆除总任务量93%。坚持召开每日调度会,逐一化解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当日事、当日毕,加快推进拆迁进程,做到快签快交、随交随拆。发扬“比学赶超”精神,创建五大片区“比学赶超”微信群,天天晒成绩、比进度、亮作为。

 
指挥部坚持每日召开调度会

  提高宣传实效,加快征迁进程。结合指挥部、社区、乡贤等各方力量,成立“专班小组”,协同作战,凝聚集体智慧,创新宣传形式,白天走街串巷做宣传,晚上入户动员签交房,重点采用面谈、印发宣传单、下发通知书、“湖里金山”微信公众号推文宣传等方式将政策传达到位,使征迁政策切实“入耳、入脑、入心”。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文和谐。了解民情民意,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制定“24小时应答机制”,一对一耐心服务,为居民答疑解惑,以真心换“征心”;制作《莲山头纪念册》,保留宗庙民俗文物,做好文化传承,留住群众的“根”;增设家具临时存放点,提供临时家具存放,缓解群众搬迁困难,促进腾空交房;加快征迁腾地,推动安置房建设,规划发展用地,解决群众返迁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

 
设计纪念册,保护宗庙民宿文化

  抓好信访维稳,促进和谐拆迁。树立主动创稳理念,严密防范征地拆迁中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对苗头性、倾向性的事情,各指挥部、各社区及时介入处理,主动承担起化解矛盾的维稳工作。对群体访、越级访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对挑头闹事、幕后指挥的,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加大打击力度。

  优化征拆环境,助力拆迁进程。加强片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加强“两违”整治,对顶风违法抢建的,执法中队严厉打击,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起,形成“露头就打、见违就拆”的强力拆违声势,坚决遏制“两违”现象,为和谐拆迁创造环境和条件。

  接下来,金山街道将继续紧盯目标任务,协同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关注民声民意,通过天天晒成绩、比进度、亮作为,发扬“比学赶超”精神,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