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金山街道:“五化”护航“村改居”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8:17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辖区“村改居”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保障“村改居”社区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保护集体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金山街道创新探索了以强化集体“三资”管理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打造集约化、条理化、有序化、规范化、透明化“五化”,护航“村改居”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近日,该创新举措荣获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三等奖。

区、街业务部门定期检查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

  统一领导+属地自治,打造集约化集体“三资”。金山街道实行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街道办事处负责指导监管,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属地管理,集体经济组织自我管理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管理体系。同时成立“村改居”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街道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组成,采用定期集结办公模式,实行联合评议工作机制和月例会工作制度,协调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日常事务。

  深入调研+细分优化,打造条理化集体“三资”。街道对辖区六个“村改居”社区开展集体“三资”管理现状的调研活动,并在社区换届选举审计时将村财纳入专项审计。在调研基础上,研制“三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集体“三资”的组成、管理机制、管理机构、具体管理方法等,做到“三资”管理有章可循、操作可行,使“三资”管理条理化。

  “分类管理+因地制宜”,打造有序化集体“三资”。新修订的《金山街道“村改居”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三资”化分一般事项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处置、民俗与民间信仰相关资金资产管理三个类别,实行不同的处置程序。一般事项由各集体经济组织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按各自章程和管理制度执行;“三重一大”处置事项必须由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提议并与其党组织商议,社区党组织审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表决、公示,特别重大事项,在“三重一大”处置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初审后报街道党工委审议通过后,按民主程序决议;民俗与民间信仰相关资金资产管理纳入“三资”管理体系,老人协会、宫庙理事会等现有民俗、民间信仰管理机构建立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涉及与民俗、民间信仰有关的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参照集体经济组织“三重一大”事项处置程序实施管理。宫庙、宗祠征拆补偿和奖励资金必须存入集体经济组织在银行设立的账户,本息仅限用于相应民俗、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重建或修缮活动。

  “机制建设+人才优选”,打造规范化集体“三资”。指导各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制定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经济合同管理、债权债务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职能,实现党领导下的集体经济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壮大的愿景。把好人才关,选配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成员充实理事会、监事会的成员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的律师和会计师担任街道集体“三资”管理顾问,加强街道、社区“三资”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以应付管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信息公开+多方监管”,打造透明化集体“三资”。加强信息公开,要求集体经济组织公布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每月各项收入和支出情况及上年度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情况;遇重大事项,处置方案、处置结果及时公示,保证集体经济管理全过程合法合规、公开透明。落实社会监督,街道购买第三方服务机构常态化进行清产核资工作和账目核对工作,紧盯“微权力”,严防“微腐败”。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街道“三资办”定期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任职情况审计,做好日常财务收支、预决算、收益分配等审计,开展集体资产和资源、农民负担、债权债务等专项审计,重点对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款和涉农财政资金审计。确保集体“三资”管理透亮,让群众安心、放心。

后坑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能

  《“五化”护航“村改居”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体现了金山街道党工委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定位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村改居”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维护了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