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湖里街道: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 提升社区治理精准度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8:22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作为社区管理模式创新的重大成果之一,不断彰显其在密切联系群众、提升社区管理工作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优势。湖里街道康乐社区作为湖里区首批试点社区,在党建引领和多方的共同参与下,社区始终坚持“高标准、精细化”服务理念,深度谋划部署,科学统筹安排,以小区突出问题为导向,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使原先分散的管理格局变得更加系统、有序,实现事件任务横向协调处置,纵向互联互通,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增加服务密度,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该创新案例荣获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三等奖。

  为加强网格内相关工作的管理、服务和监督,社区成立了“六统一”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划分为7个网格,由社区两委成员任网格长,设置7个网格员岗位,负责各自网格的所有事项。同时采取“7+1”模式,对应社区7个网格,建立8个后台办理岗位,负责针对各自网格,采集数据、整理资料、填写报表、报送信息、配合小区秘书和网格员处理小区事务等。另为社区助老员设置居家养老服务岗位。前台则是采取“3+1”模式,建立4个受理窗口,负责为居民提供事务咨询办理,实现了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全方位服务,大大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

召开“六统一”提升交流会

  康乐社区在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网格化”的工作过程中,创新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如社区工作者交班制度、奖社区工作者惩制度、网格员错时上下班制度,有效促进社区各项工作更快、更好的开展。

  康乐社区还将网格化管理向纵深扩展,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提升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在这里,每个网格员都是巡查员。网格长带动网格员开展工作,履行“小区秘书”职责,当好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通过网格长、网格员包片联户,垃圾分类专员、督导员、路巡员、楼组长、志愿者等组团服务,把辖区环境、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工作纳入网格作为基础性服务。在巡查过程中,每个网格员、督导员会对责任路段内的背街小巷、小区、垃圾箱(桶)等卫生情况进行巡查,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社区不定期对网格点进行检查,并实行加减分,落实量化评分考核制度,齐抓共管促实效。

各小区开展各项宣传工作

  在防控疫情方面,网格化管理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有效应对社区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社区依照网格化的管理办法,将社区单一的全民核酸检测点分散到各小区,以网格为单位设置独立的核酸检测点位,实行包干进小区,压实业委会与物业的责任,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优势,全力调动各方力量,结合“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引领小区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基层自治和常态化的疫情管控,形成联防联控的常态防疫新形势,将疫情联防联控落实到“最后一米”。

  接下来,康乐社区将继续深化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社区治理精准度,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个呼声都有人倾听,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落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