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金山街道:“七彩”妇女工作法助推和谐社区建设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8:27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是我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社区人口近2.4万人,老人多、小孩多、低收入人群居多。为发挥好社区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做好妇女服务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姐妹们优势特长,整合七股力量积极发动妇女姐妹参与小区治理,将社区妇联工作与社区意识形态、社区治理、志愿者服务、全民抗疫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促进社区各项工作有效提升。近日,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获奖名单公布,金安社区“七彩”妇女工作法荣获第三名。

  “党建红”夯实妇联平台

  金安社区积极打造高质量妇联组织,建立妇联常务执委工作例会制度、妇联执委季度会议制度、妇联执委带头做志愿服务制度等,通过定期的工作例会传达上级妇联会议精神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妇联组织“红色基因”,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主人翁意识,将妇联工作延伸到小区治理各项工作。

  “敬老橙”助力幸福晚年

  在金安社区里,在居社区老人家中,时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娘子军。她们有的和老人坐着聊天谈心,有的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有的正在为老人测量血压……这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银龄志愿服务队”。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社区党委大力强化妇联组织服务老人功能,引导和鼓励低龄健康老人发挥余热,成立以妇女为主的银龄志愿服务队,通过定期拜访、家政服务、健康监测等服务方式,协助社区为老人排忧解难,营造了全民尊老、敬老、助老的社区养老氛围。

  “爱幼黄”呵护金色童年

  困难儿童也是社区重点关怀、帮扶对象。社区党委、妇联扎实做好春蕾爱心助学、帮助长期受到家暴的儿童争取妥善安置、化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养育问题;调动社区妇女骨干打造“朝阳周末会”,社区通过周六错时上班,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管理,引进各类社会资源参与服务未成年人,开办“好书推荐”“周末义教辅导”等活动,解决节假日未成年人失管失教的问题;针对近几年社区出生率高、婴幼儿多的情况,社区多次开设育婴师培训、小儿推拿培训、幼教课,成效明显,深受妈妈、小朋友们的欢迎。

巾帼志愿者关爱儿童帮扶困境儿童活动

  “环保绿”美化美丽家园

  为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社区将妇女工作与垃圾分类工作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打造邹奶奶志愿环保站,每周开展2次赋有特色的“红桶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有害垃圾回收兑换活动,自编自演垃圾分类快板等文艺节目。社区还走进校园开堂授课,为幼儿园、小学的同学生现场讲解垃圾分类方法,普及环保意识;联动社区文明志愿服务队、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督导、垃圾分类督导、洁净家园,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巾帼志愿者打造邹奶奶环保站

  “教育青”培育家风清正

  和睦的家庭对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具有促进作用。社区党委、妇联每年组织开展社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的“十佳好家风家庭评选表彰”、“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在社区亲子休闲乐园集中展示“十佳好家风”家庭事迹,在“家风园”展示社区“十大姓氏”好家风好家训,倡导“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此外,还以“家”为主题、以妇女为中坚力量,举办家庭故事会、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针;针对中青年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系列培训,促进家庭和睦;发挥家庭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作用,在社区营造出崇尚好家风、践行好家训的向上氛围。

妇联家庭指导教育活动

  “和睦蓝”维护亲邻和睦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金安社区定期开展普法讲座等宣传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建立邻里纠纷化解机制和家庭暴力预警机制,建立以妇女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梯长、居民代表、“小区娘家人”的四级网络,进行家庭纠纷入户排查等,将邻里纠纷化解在苗头、将家庭暴力遏制在源头。同时还开设“退休法官调解服务点”,利用退休法官、法律等的专业特长调解邻里、婚姻、家庭的矛盾纠纷,发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作用。还与社区综治部门联动,对矛盾纠纷的深入探访、跟踪调解结果,确保亲邻和睦。

  “扶弱紫”指引涅槃重生

  社区党委对社区277名单亲妈妈为重点的困境妇女群体进行专业社工服务,以“三步、三行、三化”的服务介入模式,从家庭生活、就业发展、人际关系三个方面给予帮助,建立有效的家庭支持系统和社会支持系统,提升单亲妈妈自我能力。成立以单亲妈妈为主体的“衣路同行”志愿服务队,每月一次的旧衣物回收,和海沧石室禅院慈善会携手将温暖送到有困难的群众中。积极发动妇女姐妹们以结对帮扶、慈善一日捐、爱心年夜饭捐赠等公益形式帮扶残、弱、困群体,特别是巾帼手工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制作手工并爱心义卖,筹集善款作为“邻里互助金”帮扶困难群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女工作者、女党员、女志愿者发挥了中坚力量,坚守“无疫情社区”大门,确保社区居民的人身安全。

社区巾帼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