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湖里区关工委:培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示范基地”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8:46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湖里区关工委通过基层推荐、实地走访、考察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陆续挖掘了一批教育资源,创建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安全警示教育基地、社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五类”青少年教育基地,把青少年教育工作从理论说教结合到实地察看、动手实践,形成自己的理性认识的过程,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让校外教育活动基地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

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纪青华、殿前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宝珠等考察神山教育基地
区关工委陈宏镜执行主任、陈国财常务副主任考察中草药科普基地

  在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区关工委联合区委文明办共同评审,推定了海堤纪念馆等15家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为“湖里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并以“示范基地”为引领,充分发挥全区校外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年,海堤纪念馆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日前,该创新举措获评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三等奖。

  “湖里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是我区青少年校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该基地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扣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爱两史”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线,充分发挥基地铸魂育人作用,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尤其是各教育实践基地借助湖里区关爱联盟的大平台,加强协作,整合优势,创新载体,资源共享,为青少年提供思想引导、行为指导、心理疏导和劳动实践等服务,实现了教育实践的新突破。全区各级关工委、各相关单位珍惜、用好这些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到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科普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海堤纪念馆展示的“团结奉献、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惠和石文化园对“传统文化传承”的诠释、区消防中队“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的人民军队本色、五通灯塔公园“万人坑旧址”对侵略者暴行的揭露和爱国军民的英勇抗争等在助力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青少年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受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自“湖里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授牌以来,约100多万人次的青少年接受各类教育实践基地的服务,拓宽了我们对青少年的关爱平台,提升了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