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殿前街道: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9:03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一个全新的社区,如何走好居民自治之路?90%拥有商业区,疑难杂症的居住小区,要如何凝聚人心、破解难题,共同打造邻里温情?这些问题随着“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的成立,嘉福社区逐步找到答案。

  “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为社区“大党建”企业联盟及“嘉福益嘉”志愿服务联盟奉献爱心提供的良好平台。日前,由湖里区殿前街道申报的改革创新项目《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荣获三等奖。

“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成立仪式

  建立“1”个爱心平台,深化党建引领

  由嘉福社区党总支发起的“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旨在为社区“大党建”朋友圈及“嘉福益嘉”志愿服务联盟建立“1”个爱心平台,居民和企业可通过捐赠款物、参与志愿服务等形式在“嘉福益嘉”积分兑换小程序换算成爱心积分。

  截止目前,爱心平台共整合了超过35家企业和爱心商家入库,通过爱心捐助捐物链接资源共筹集917880元,解决居民楼屋顶渗漏水、建设儿童乐园、创新疫情防控“六爱”志愿服务举措等困扰社区治理的痛点问题36件。

嘉福社区图书馆与湖里区图书馆共同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建立“3”个服务阵地,助推社区治理

  “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盘活了企业和商家餐饮资源,通过社工引导、商家支持、志愿者参与,将辖区困难人群与爱心商家等人力、物力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组建了“爱心共餐食堂”。

  同时,建立施行公益课堂193节、家政便民义修义剪义诊服务35场,敬老爱心餐等“3”个服务阵地,助推社区治理,将小区居民的心与心相连、爱与爱相接,逐渐形成“邻嘉有福,惠邻有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嘉福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出“有嘉就有福唱响基层治理新章”工作法,依托“嘉福益嘉”爱心格子铺服务平台,打造社区“大党建”企业联盟及“嘉福益嘉”志愿服务联盟,逐步实现“社区与单位共建、社区与小区互动、党员和居民互助”的“有嘉有福有爱”近邻目标。

  自2021年3月以来,嘉福社区和谐爱心社区建设入选省近邻服示范社区;嘉福花园小区入选省级小区近邻党建示范点;嘉福盐业小区入选厦门市唯一一个无物业管理的最干净小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