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创新】殿前街道:弹好“五线谱”,奏响幸福“嘉乐章”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5 19:09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湖里区殿前街道改革创新项目《弹好“五线谱”,奏响幸福“嘉乐章”》从225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湖里区殿前街道嘉福社区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与社区党建工作相融合,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从突破治理难题入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近邻党建“五线谱”工作法,扩大“大党建”朋友圈,共筹资557万元,解决了群众最愁的民生实事49件,既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中的各种难题,还提升了服务居民水平,谱写出基层治理的“嘉乐章”。

  为践行弹好“五线谱”,奏响幸福“嘉乐章”的创新举措,嘉福社区推出邻里守望“一约两会三团”工作模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28起,调解满意率达99.8%;成立社区“邻里治嘉”发展理事会,成功带领居民主动腾出公共空间4865㎡,自筹资金280.8万元参与小区治理;建成邻里+党建”室内外服务阵地达13650㎡,打造集“康、养、学、娱、智”于一体的“15分钟”服务体系。

爱心企业参与嘉福社区“留厦过年”活动
在嘉福社区举办爱心义剪活动

  党建引领,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前奏,成功孵化培育“嘉福益嘉”志愿服务联盟。据嘉福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380多名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共开展活动300多场,服务居民6872人次,使得群众更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基层治理由此奏响最强音。

  2020年,湖里区殿前街道改革创新项目《弹好“五线谱”,奏响幸福“嘉乐章”》获评市级优秀工作法,相关工作经验先后在《中国城市报》《城市先锋行》《瞭望》《中国社区报》等平台刊发;新华社、《红旗文稿》杂志社、中央党校、省市区组织部多次莅临嘉福社区调研近邻党建工作。

  2020年8月至今,全国各地共62团1759人次到嘉福社区参观指导,2021年7月获评“厦门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