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艺术家下基层活动走进市委党校、金安社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1-12-30 10:15

  昨晚,湖里区金安社区,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在幸福广场公益放映。夜色中,五段温馨有趣的家乡故事,随银幕亮起的光照进观众内心,唤起每个人的家乡记忆。影片放映前,邓超、赵晓明、田岷、吴军、颜丹晨、孙帅东等电影人惊喜亮相,畅谈电影人生,分享幕后故事,倾诉对厦门的热爱。

  这是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艺术家下基层活动的现场。为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活动,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此次下基层活动。活动还于28日走进厦门市委党校,把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带到党校学员中间。

  邓超:

  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

  一见到社区居民,邓超就唤“父老乡亲”。他说,“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

  “因为我人生第一次从江西出远门,我姐姐带我来的就是厦门,当时我觉得世界上为什么有这么漂亮的城市。现在,我姐姐在这里长期生活,我的好朋友也在这。我生命中一部非常重要的电影《烈日灼心》也是在厦门拍摄的。”这部在厦门拍的戏,让邓超拿到了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男主角。这次来参加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邓超还肩负一项特殊任务——主持30日晚的颁奖典礼。

  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也是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能来这里下基层,参加活动的电影人们都表示很荣幸。“这种进社区放映的形式特别好,是真正和大家走在一起。”邓超说,“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创作来源于人民。我们要走进人民当中捕捉他们的故事,和大家在一起,这样才会有更多更好的素材。”

  作为《我和我的家乡》的主创代表,邓超还跟现场观众分享了幕后故事,“拍摄《回家的路》篇章前,我们走访了非常多的治沙英雄,这些来自基层的人物给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故事。”

  丁柳元:

  把好作品带给更多观众

  “咱能不能就为了老百姓,咱就豁出去了扛一把!”12月28日下午,厦门市委党校报告厅,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正在放映,片中焦裕禄的台词让一个心里装着百姓的人民公仆形象更加立体。活动还组织影片主创代表与观众面对面,分享幕后故事,交流创作心得,以电影为媒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走进市委党校的主创代表,一位是该片总监制、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一位是片中饰演焦裕禄妻子的女演员丁柳元。焦守云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就想实事求是传承父亲的精神,我觉得父亲是一位天下最好的父亲,他那种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的精神,也要传承下来。”丁柳元在和观众交流中表示,“20多年来我很幸运塑造了很多优秀的女性角色,从她们身上汲取到很多养分,不仅是我在塑造她们,她们也在教育我、重塑我。”

  建党百年,把这样一部反映优秀党员干部事迹的好作品带进党校,让参与活动的学员深受触动。“这次观影对我而言是一次精神洗礼,不仅从中感受到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也感受到电影人的情和真。”学员们纷纷表示,电影思想性艺术性兼备,细腻又深刻地塑造了焦裕禄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对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丁柳元说:“通过这场活动,我们把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带给更多观众、传承红色精神,也能在送电影的过程中听到观众的心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声音】

  电影人分享厦门印象

  在金安社区,赵晓明、田岷、吴军、颜丹晨、孙帅东等电影人也分享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和对厦门的印象。大家也为厦门人提前送上了新年祝福。

  赵晓明提到在来厦的电影节主题航班上就同刘劲一起参加了下基层活动的互动放映,并有机会和乘客交流,他觉得把电影送到群众身边非常有意义。田岷提到她曾经在厦门拍过4部戏,这次也是从片场赶过来参加活动,厦门美食是她的心头好。吴军分享了在厦拍摄电影《情满万家》饰演时代楷模陈清洲的经历。颜丹晨说,能把优秀的作品带给大家,然后得到大家的喜欢,是每一个电影人心中的梦想。孙帅东表示,作为青年演员能够参与电影节下基层活动感到非常荣幸。

  【简介】

  《我和我的家乡》:采用多单元叙事,通过《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等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反映近年来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

  《我的父亲焦裕禄》:根据焦守云口述改编,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全面立体地回顾了焦裕禄同志光辉的一生。该片也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收获4项提名。(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