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中国·故事·力量 |第34届金鸡奖电影节系列活动—— 2021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1-12-30 14:27

  2021年12月29日,以“中国·故事·力量——正青春·在路上”为主题的第三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系列活动2021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在厦门湖里区五缘湾凯悦酒店圆满举办。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电影局、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指导,厦门市湖里区文发办、北京名赫集团主办,北京名赫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琳哒互娱影视传媒(厦门)有限公司承办。

  华语影视顶尖编剧、资深影人、影视行业资深从业者及剧本内容产业头部业者齐聚一堂,以编剧人的创作为切入点,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创作能够让人民群众汲取精神力量的中国故事。

  湖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施芗萍、名赫集团副总裁、华语国际编剧节组委会秘书长杨丽君,名赫影视总经理、华语国际编剧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赵彬、《长津湖》/《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编剧兰晓龙、《功勋》/《白云之下》编剧陈枰、《失孤》编剧彭三源、《跨过鸭绿江》/《巡回检察组》编剧余飞、《1921》/《光荣与梦想》/《建军大业》/《赵氏孤儿》编剧、本届金鸡奖提名编剧赵宁宇出席了本次论坛。


  主旋律新主流

  突破观影年龄层的破圈效应

  2021年中国影视自给自足,靠着扎实的故事和动人的情感,回归故事,回归初心,涌现了一部部被人民大众热议追捧的新主流作品。

  从《战狼2》、《捌佰》、《巡回检查官》、《山海情》、《觉醒中国》到《长津湖》、《功勋》、《中国医生》、《跨过鸭绿江》等一系列主旋律影片的裂变式的传播,主旋律题材早已成为成为了大众热捧对象。在圆桌对谈环节中,第34届金鸡奖提名编剧赵宁宇与陈枰、余飞以《以影视为载体讴歌时代精神、颂扬中国英雄》为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新主流影视发展建言献策。

  情感题材破圈

  切中观众情感需求,引爆票房口碑

  2021年就地过年等年度新闻词无不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情感,而以情动人,以小博大的情感题材影片也以收获的成绩说明了人民大众对于情感题材的需求。《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甚至影响了万千家庭命运的《失孤》和《亲爱的》再一次因为原型寻得亲人而再一次让全网泪目。作为最接地气,最贴近人民生活的情感题材应该如何创作?关注青年编剧应该如何沉淀自己、职业发展应如何规划等话题,在北京名赫影视总经理、华语国际编剧节副秘书长赵彬与著名编剧彭三源、赵宁宇的交流中得以明晰。

  剧本内容产业布局

  剧本娱乐化前景和编剧职业新途径

  2021年,剧本内容的力量在年轻消费者偏好的休闲娱乐“剧本杀”中持续扎根扩张,“剧本杀”相关新业态蓄势待发。华语国际编剧论坛持续关注编剧职业、影视行业、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变革,从多个角度为华语编剧人群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变现通道,在影视变革的挑战中抓住机遇,而迎着剧本内容娱乐化的风口,编剧职业化之路应往何处去?北京名赫影视总经理、华语国际编剧节副秘书长赵彬与知名连锁密室品牌联合创始人、剧本杀连锁品牌创始人、壹玩社剧本发行工作室主理人徐寂夏、国内知名剧本杀连锁品牌-嗷呜创始人、壹玩社联合创始人、著名展会策划人左瑾、知名作者火舞猫等嘉宾从“剧本内容从影视扩列文化娱乐全产业”论题展开探讨,探求影视、综艺、剧本游戏多元转化,研讨从剧本的多元孵化到编剧人全产业链服务,共同分析描绘了剧本内容创作与转化的前景与路径。

  作为国内首个以编剧人为核心,以文化产业需求为导向,贯通文娱全产业链与文创产业价值链的专业平台,华语国际编剧论坛自成立以来一直怀揣“剧本人为本”的初心,不断发掘和培养“中国故事核心人才”,培养优秀青年编剧,创作文艺精品,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完善的华语编剧生态体系,不断积聚力量,助力推动编剧工业化进程,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未来,华语国际编剧论坛将继续从多个角度为华语编剧寻找新的方向,在电影变革的挑战中抓住机遇,挖掘优秀的创作者与作品,助力编剧产业化发展,凝聚更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从中国故事中发掘磅礴力量,以磅礴力量助推中国故事传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