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 | 不忘初心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湖里高质量发展的工信新篇章

来源:湖里头条 发布于: 2022-03-02 16: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持续巩固和深化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根据市委部署,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引向深入。

  湖里区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努力在经济总量、两岸融合发展、城市现代化等方面为全市发展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期,湖里头条开设“大学习大讨论”专栏,按照“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和两岸融合发展”五个专题,分阶段刊登我区部分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心得体会,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学习贯彻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

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湖里高质量发展的工信新篇章

(湖里区工信局)

  1981年10月15日,湖里出口加工区丘陵上的一声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大幕。40年乘风破浪,湖里也由昔日的小渔村蜕变为宜居宜业中心城区。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既高度肯定厦门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也对厦门提出新的期望和鞭策。区工信局作为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的牵头部门,正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发挥斗争精神,展现担当作为,努力在我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上贡献工信力量。

  01把握政治方向,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

  回顾厦门经济特区40年发展历程,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在每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亲自为厦门发展指引方向。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厦门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也验证了“两个确立”的真理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躬身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02聚焦主责主业,扛起湖里发展的责任担当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修订信息产业政策,力争引进工业软件、数字孪生等企业,引导我区传统工业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力争打造1-2个数字工厂示范企业。鼓励和引导“三高”企业技术创新和增资扩产,利用科技政策加大对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支持,鼓励研发成果产业化,培育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把握新能源汽车赛道,以湖里现有的同致电子、美捷特传感器、宸鸿电子车载屏等汽车相关企业为基础,以智慧交通产业园为载体,打造本地配套联动的汽车雷达、充电设备、汽车传感器等汽车电子元器件产业链,谋划吸引汽车电子核心企业及研发机构落地湖里,逐步打造湖里特色的产业集聚。

  健全企业服务体系。修订出台工业增产增效、促转型提升、项目落地、科技研发支持等政策,形成政策矩阵,全方位支持工业结构优化、巩固壮大。进一步落实“免申即享”“不见面审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拨付扶持资金,压缩申报流程及手续。建立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落实区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强化重点企业发展动态跟踪,强化各项要素保障,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盘活用好现有空间。牵头湖里科创产业园建设,推动东部科创产业园纳入市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编制各片区年度工作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联动火炬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研发+总部+委外制造”的新型工业模式。梳理跟踪灿坤、金鹭等老湖里工业区意向改造厂房,密切跟进市出台低效工业用地工作方案,试点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工作,快速落地增加值率高的工业项目。充分用足用好湖里创新园现有空间及稀缺用地,加快推进联谊大厦二次招商,争取多引进高附加值楼宇工业。

  03弘扬特区精神,锤炼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既充满关爱,又催人奋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国内外形势复杂,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深厚感情转化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无穷动力。传承弘扬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少说多做、干在实处,不计得失、甘于奉献。要不忘初心使命,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主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区工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湖里高质量发展的工信新篇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