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改革进行时 | 年度最佳!“数字+”赋能劳动关系治理现代化

来源:湖里头条 发布于: 2022-03-07 08:43

湖里区《“数字+”赋能劳动关系治理现代化》

获评厦门市2021年度改革创新最佳案例  

  项目简介:一网融合 “智慧”发力

  “数字+”赋能劳动关系治理现代化

  湖里区探索以数字化驱动劳动关系治理智能化,2017年率先自主研发“仲裁云”系统,2020年1月被省人社厅确定为“智慧仲裁”唯一工作试点单位。  

  而后逐步向和谐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延伸,深度升级研发“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充分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图像识别技术等前沿技术,打造了“服务全事项在线、监测全要素研判、数据全链条融合、调处全过程智能辅助”的数字化治理模式,推动劳动争议“观、管、防、化”一体融合、智慧监管,持续为新时代调解仲裁工作赋能提效,为推进劳动争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的力量。  

  2021年3月,福建省人社厅确认湖里区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为“湖里模式”,并将“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作为模板改造升级成为全省系统,在全省部署运行。

  2021年7月,“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荣获2021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

  

  TA”的出现

  为群众带来了什么改变?

  实现了什么效果?

  

  群众办事提速

  群众线上办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用时较传统人工方式压缩三分之二,劳动纠纷可“全在线”办理“一趟不用跑”。2021年,全区劳动仲裁案件949件,平均审理期间从法定45天缩短至29天。

  治理成效提升

  在线调解成功率达67%,全部纠纷中的78%通过柔性方式化解,72%的争议在基层一线化解。

  “云服务”让群众办事高效便捷

  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数字云”提供调解仲裁机构适配导航、在线申请、在线调解、在线培训调解员等15项在线服务事项,从线上申请维权到远程协商再到线上签署调解协议,劳动争议“隔空化解”。

  服务对象立体覆盖。针对劳动者、企业、律师等不同需求的使用主体,在手机、电脑或全国首台仲裁申请服务自助机提供分类服务,劳动者可自动生成仲裁申请文书,律师可使用模板快速立案,调解员可以在线办案。

  服务指导专业智能。针对普通老百姓专业法律知识不足的情况,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首创“问答式”仲裁申请模式,群众在系统回答几个“调查问卷”问题后即可“一键生成”规范化仲裁申请“诉状”,解决群众维权中反复改、到处问、说不清的难题。

  “云监测”让源头治理主动精准

  摸清底数、找准源头。“数字云”可多条件筛选年龄、区域等29个劳动关系核心要素,聚焦争议高发行业、企业、员工户籍地等关键数据,锚定纠纷隐患源头。

  深度研判、把握重点。系统可分级分类综合分析全区18万用人单位和59万员工数据,预测劳动争议月度、年度变化趋势,实时关注争议风险。

  提前介入、精准治理。根据分析研判结果,系统自动调配力量、优选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立即通知基层化解力量在萌芽状态下介入处理,还可提出一揽子解决建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争议”。

  “云数据”让部门协同合力更强

  变“人工流转”为“自动关联”。“数字云”与就业、社保、公安、市场监督、邮政速递等部门共享数据,联动数据实时推送、全链条作业时自动调用,化解“信息不对称、流转不及时”的难题。

  变“事后处理”为“事前监管”。全区307家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793名调解员100%纳入系统监管,信息实时比对、工作实时监督,一旦发现用工不规范、案件处理不及时等异常情况可自动敦促落实规范。

  变“被动处理”为“主动参与”。街道社区、行业商圈、企业各类调解组织可运用系统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劳动争议处理等日常工作,改变劳动争议发生后被动处理的模式,形成各方力量协同共治劳动关系的良好格局。

  “云调处”让争议化解减负增效

  “软硬一体”集成管理。对外服务“一脸通行”精准指引,科技仲裁庭设备“一键启动”高效庭审,庭审陈述“一键转换”形成笔录,巡回庭远程调用系统现场办案。

  智能助手提升精度。要素式审理工具辅助仲裁员庭审调查,自动“预测”裁判意见、探索类案裁判规律,辅助提升仲裁裁决的公正性、公信力。

  全程管控人工减负。办案、管理全周期节点100%智能提醒,机构和人员电子签章100%应用、业务文书“一键生成”、文书送达“一键邮寄”,每1000个案件减少机械性操作4.3万次,让仲裁工作减负增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