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点赞好做法,披露真问题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2-03-18 10:47

  当前,厦门疫情防控

  正处于关键时期

  如何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

  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落到位

  容不得半点疏忽、侥幸

  点赞好的做法

  直面存在的问题


  即日起,湖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海西晨报社推出“湖里防疫红黑榜”融媒体特别策划,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聚焦湖里区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努力和成效,客观剖析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助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宏伟大厦

  一条电话线热心为居民解忧

  “孩子年纪小免疫力差,可以麻烦医生上门核酸吗?”

  “原定手术因为封控推迟,我该怎么办?”

  “突然封控,很担心家里的老人。”

  ……

  在一线封控指挥部的办公室内,2部爱心专线电话的铃声不停响起,志愿者耐心地将电话那头的求助信息一一记下,再分配给不同的职能部门快速处理。

  从白天到黑夜,这两部24小时在线的电话,成为了宏伟大厦内被封控群众排忧解难、缓解焦虑的爱心通道。老人、孕妇、孩子、病人……在电话的背后,是封控指挥部和禾山街道、禾盛社区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眼底出血,能帮帮我吗?”封控第二天,志愿者菲菲接到了这样一通来电,电话那头的声音显得慌张无措。经过耐心的沟通,吴菲菲得知电话那头的是一位糖尿病患者,他原本预约当天前往第一医院做手术,却被突如其来的封控打乱了计划。

  “您放心,我来帮您联系医生!”吴菲菲挂断电话后,马上协调社区联系上了弘爱医院的医生为患者答疑解惑。医生认为,从患者目前的身体状况判断,可推迟手术计划。但这名患者并不完全信任来自陌生医生的答复。吴菲菲察觉到他的焦虑不安后,又经过多方周转,联系上了患者之前就诊的主治医师与其进行沟通,患者最终欣然接受了隔离结束后再进行手术的方案。

  枋湖客运中心核酸检测点

  分流制度保证了检测秩序

  疫情下,核酸检测是每个居民的必选项。如何让辖区居民快捷、省心地完成核酸检测,成为了每个社区的必考题。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禾山社区的枋湖客运中心核酸检测点,发现这里秩序井然,细节中有诸多可取之处。

  据了解,该点位自开放以来,日平均人流量约2000人。17日上午,该点位转为黄码检测专区后,检测工作量倍增,一个上午便达到此前全天的检测量。“人数最多时,队伍一直排到了车站外面的天桥上。”禾山社区副主任刘雅妮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种情况下,检测点却始终保持着良好秩序。两个信息采集台与四个核酸检测台前,定人、定点、定责的志愿者通过手势和语言对排队居民进行了妥善分,十人一组的队伍沿着贴有明显标识的通道按照一米间隔有序前行。整个检测现场犹如一台精密机器,严丝合缝、顺畅运转


  围里社

  公寓、超市未设测温点

  围里社是人口众多的城中村,这里遍布着许多酒店式公寓,楼层低的3层,高的有6层,里面住的大部分是外来人员。

  可是记者发现,一些酒店式公寓的防疫措施不容乐观,甚至形同虚设。都寓、嘉晨是紧挨着的两个酒店式公寓,但在公寓门口,记者并未发现有工作人员开展测温、验码、扫码等疫情防控工作。这两个位于同一个小区的公寓,大门敞开,各类人员可以自由进出

  此外,记者还发现围里社部分超市,也存在此类问题。在佳艳生活超市,入口处没有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也没有要求扫码进出

  县后社

  物理网格有遗漏

  当前,位于禾山街道的城中村县后社正实行网格化防疫管理。区域内的部分出入口关闭,进行物理阻断,在主要出入口对进出人员开展测温、验码、扫码等疫情防控工作。

  不过,记者在枋湖北二路一处停车场后发现,县后社连通该停车场的铁门没有封闭,也没有志愿者值守测温。铁门后是一条挂着“美食美味一条街店面出租”的小巷,沿着这条小巷,人员可以在未经任何防疫检查的情况下进入县后社内部。

  核酸检测点

  排队未保持1米距离

  记者在创享天地围里社的核酸检测点走访过程中,同样观察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

  在创享天地核酸检测点,3个核酸检测通道前排着长队,尽管现场有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在提醒,仍然有不少群众未保持1米距离。围里社的核酸检测点排队的人更多,同样是未按要求保持1米的距离,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的数量显然不足,不少排队的群众还挤在了一起。

  记者第一时间将当天了解的情况反映给了禾山街道,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针对问题立刻制定解决方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提醒居民群众佩戴好口罩、避免聚集。此外,禾山街道工作人员还表示,将发动更多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