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学校爱心超市“小积分”做活德育“大文章”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 2022-06-01 15:49

厦门金鹰学校“雏鹰向党,爱心超市”揭牌。

在这里买东西用的是积分,学生是唯一的顾客,这一另类的超市竟开在了学校里?5月31日下午,“雏鹰向党,爱心超市”(以下简称“爱心超市”)揭牌仪式在厦门市湖里区金鹰学校举行,多家爱心企业送来了书包、飞机模型等物品,提前为学生们带来了一份“六一”惊喜。

厦门市湖里区金鹰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5月初,爱心超市在学校“试营业”,每周一的课间时段对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开放。“学生用表现换积分,用积分就能换物品。”厦门金鹰学校校长何丽珊表示,爱心超市物资由参与共建的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不定期捐赠,包括学习生活用品、书籍、玩具等,学生通过良好表现赢得积分,转换成学校推出的金鹰币,就可在超市兑换自己心仪的物品。

活动现场,校方为9家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颁发了“爱心大使”荣誉证书。

一年一班的傅雨萱用40个金鹰币兑换到一个笔筒。

31日上午,记者来到金鹰学校,下课铃声响起,在教学楼二层的一处角落里围满了学生。“老师,这个飞机模型真漂亮,需要多少积分啊?”“这个木质书灯我想要”……虽然只有两个三层货架,但一到课间,这个迷你超市就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打卡地。货柜里整齐摆放着文具、水壶、课外读物等各种学习生活用品。5个金鹰币兑换一支笔,40个金鹰币兑换一个笔筒,每一件都“明码标价”,从5个至500个金鹰币不等。

“好好表现,攒够了积分,就能来换飞机模型啦!”金鹰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林洁化身临时营业员,一边忙碌地为超市“补货”,一边回应着“小顾客”的各种咨询。飞机模型、木质书灯、书包等新到的爱心物品吊足了学生们的胃口。在难得的间隙,林洁说:“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已经有不少同学换到了物品。”

“每个班级每周拥有200个金鹰币的额度,科任老师通过班级管理软件中的积分板块,为学生记录平时表现并给出相应的积分。”厦门金鹰学校校长何丽珊提到,校园生活、班级工作、文艺活动、文明礼貌、劳动卫生以及学习纪律都纳入考核范围,还有校外的好人好事、在家表现以及获得的荣誉和奖励都能获取相应积分。“考核得越细,获取积分的方式越多,学生们的动力也越足。”

“用金鹰币兑换物品,孩子们并不陌生。”何丽珊说,2020年英语学科组织了一场“跳蚤市场”活动,后来融入其他学科又开展了“元旦知识游园”活动,学生通过解答问题就可以得到金鹰币的奖励,再用金鹰币兑换物品。从最初的用知识换取奖励,再到现在的一个微笑、一次主动回答问题都能获得奖励,就是为了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进而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当天的活动现场,厦门市上海商会代表陈锋接过“德育品牌顾问”的证书。“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陈锋表示,近年来,厦门市上海商会和厦门市湖里区金鹰学校在德育共建方面一直有着良性的互动,爱心超市的揭牌是以党建引领促公益,助力学校拓宽德育教育内涵的有益尝试。接下来,商会将推动企业开展各具特色的共建活动,用心用情呵护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让点滴善举成为习惯,让德育变得更有温情,待雏鹰展翅,未来可期。”校长何丽珊说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