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改革进行时 | 厦门市湖里区创新“幼有所育”服务供给

来源:健康报 发布于: 2022-06-06 09:53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通过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化办托模式、规范托育服务市场运营机制等途径,积极推动婴幼儿照护试点工作,持续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初,湖里区建立以分管区领导为召集人,区直部门和街道为成员单位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在保障托育工作落实,协调各部门合力推进托育建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组织和领导作用。

  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湖里区定期研究分析辖区托育服务建设形势,贯彻落实上级托育服务建设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压紧压实工作任务,及时协调解决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建设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2020年,湖里区建成第一所省级普惠性托育试点机构。2021年,湖里区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进入普惠性托育行业,先后建成1家省级、3家市级社区型普惠托育机构。目前,该区累计建成并投入运营普惠性托育机构5家,提供普惠托位320个。2022年,湖里区还将新建7家普惠性托育机构,新增普惠托位450个。

  引导托育行业有序发展。根据《福建省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福建省托育机构规范管理实施办法》,湖里区卫生健康局牵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营,规范一批、扶持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以国家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为平台,结合疫情防控、机构复托等时机,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规范辖区内的早教、教培、托班、教育咨询等涉及托育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整治行业乱象。

  通过规范引导一批专心致力于托育服务的经营单位,帮助扶持一批按标准建设、积极备案、规范经营企业转行进入托育服务行业,淘汰、打击、关停一批条件差、整改难、隐患多、“搞噱头”、“割韭菜”的不良机构,湖里区逐步引领托育行业朝着市场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方向发展。

  探索多元化办托模式。湖里区人口基数大,托育机构建设底子薄。为提高全区整体托育服务供给规模,湖里区积极探索多元化办托模式,建设福利性托育机构、托幼一体化机构,创新公共服务型托育机构。例如,禾山街道岭下社区无偿提供社区集体用房,引进托育服务公司建成湖里区第一家公共服务型托育机构。

  2022年,湖里区计划新建1家福利性托育机构,推进19家托幼一体化托育机构建设,拓展1家公共服务托育机构,预计新增托位812个。

  探索“1+N”服务模式。2022年4月,厦门市首个“产业园区共享托育点”落地湖里区创新园,开启托育服务从贴近社区到贴近企业的有益尝试。“1+N”服务模式,即依托1个托育中心,带动服务园区N个企业,为园区企业职工子女提供专属定制托位,协助有条件的企业在内部设置托班,为本企业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

  这一创新举措通过打造连锁辐射服务模式,解决了产业园区因青年人聚集产生的学龄儿童“入托难”问题。

  下一步,湖里区将继续坚持普惠公益的方向,加大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力度,拓展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渠道,提升托育服务信息化水平,持续推动托育机构规范管理,深入开展有品质、有创新、有活力的“幼有所育”实践探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