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厦门市湖里区:创新永不止步 宣讲永不落幕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2-06-15 11:14

湖里区5个街道和民政系统先后组织“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主题宣讲比赛。

启动仪式现场向20支区级宣讲队进行授旗。

红领巾宣讲队朗诵《读中国》。

  

     本版文/本报记者叶舒扬庄筱婧通讯员罗剑

  本版图/湖里区委宣传部提供

  扎根基层讲理论,同频共振入人心。昨天,湖里区举办“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示范宣讲,全面拉开今年理论宣讲工作“大幕”。

  启动仪式现场向20支区级宣讲队进行授旗,为湖里区理论宣讲专家库成员颁发聘书,组织新入队宣讲员代表发言和集体宣誓,并展开“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首场宣讲。现场还发布了湖里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标识,标识主要由“书本”“话筒”“凤凰”三个元素组合而成,打造具有湖里区特色的宣讲品牌。

  近年来,湖里区广大理论宣讲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等,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根湖里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持续创新方法手段、平台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先后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以及“喜迎二十大、奋楫当先锋”“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等主题的巡回宣讲,构建“线上+线下”宣讲模式,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百米。去年以来,湖里区理论宣讲工作的做法,先后被《福建支部生活》《厦门宣传》等平台刊登,在区级宣讲团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做法被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简报转发,湖里区委宣传部被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委讲师团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助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开花。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再远航。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湖里区将建好宣讲队伍、用好宣讲阵地、打造特色品牌,重点形成建设一支理论扎实的宣讲队伍、一批直达群众的宣传阵地、一批氛围浓厚的示范场所、一批优质鲜活的宣讲稿件、一批亮点突出的宣讲品牌、一套实用管用的制度机制的“六个一”成果,让宣讲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成风化人,成为推进全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宣讲队伍、宣讲员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奋进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理论宣讲提质增效、入脑入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奋进力量。

  健全机制下好宣讲“一盘棋”

  时间回溯到5月中下旬,湖里区5个街道和民政系统先后组织“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百姓宣讲比赛,来自全区59个社区和10家社区机构的142名人员参加比赛,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决赛中,23名社区宣讲员从社区的变化、基层的声音等角度出发,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充分展示了社区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下发生的喜人变化。4月份,湖里区组织了“喜迎二十大、奋楫当先锋”理论宣讲比赛,全区29个党组、党(工)委参加,通过比赛选拔,湖里区调整充实理论宣讲队伍,在原有4支队伍的基础上,调整为20支队伍;接下来,各支宣讲队伍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区机关、街道、企业、工业园区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好新时代的“湖里故事”,让宣讲提质增效,入脑入心,真正打通基层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实现理论宣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重点解决宣讲队伍“怎么抓、抓什么、谁来抓”等问题,湖里区建机制、强队伍,下好全区理论宣讲一盘棋,确保“机制健全、上下联动”。湖里区制定《湖里区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标准》《湖里区加强讲座、论坛、研讨会等阵地管理暂行办法》《湖里区理论宣讲队临时党支部职责》《湖里区意识形态考评办法》等制度,以及制定年度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方案、设计队伍LOGO、聘请理论专家、召开年度总结会等办法,完善宣讲人员“选拔、管理、使用、奖励和退出”等全链条的工作“闭环”,推进全区各单位各系统制度化、规范化抓好宣讲队伍建设;同时,采取“分片包干”“驻点宣讲”等形式,将区级宣讲员与各党(工)委和“理论进基层示范点”挂钩,常态化开展宣讲。

  优秀的机制需要同样优秀的人才来执行。去年以来,湖里区领导干部、理论骨干、先进典型、群众代表,以及文史专家、青年教师、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等,组成区委讲师团、红色文化宣讲团、青年老师宣讲团、理论宣讲轻骑兵和特区建设者宣传团等队伍,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宣讲内容把关,宣讲成效明显。这其中,湖里区充分发挥青年群体思想活跃、朝气蓬勃的优势,从全区优秀青年代表中抽组人员,参与区委讲师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红色文化宣讲团和理论宣讲轻骑兵等队伍,给每名宣讲员颁发聘书、绶带、制作宣传海报和宣讲画册,提升宣讲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许多宣讲员经过历练不仅成为讲台上的行家里手,更在本职工作上取得优秀成绩,实现社会效益与自我价值的双提升。

  为了让宣讲员能够快速成长,湖里区加大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以赛促训”“集中培训”“集体备课”“示范宣讲”和“参观见学”等措施,以及给宣讲员订阅党报党刊、开展理论沙龙、线上交流等形式,提升广大宣讲员水平,并组织优秀宣讲员巡回宣讲,形成上下互动、齐抓共管宣讲工作格局。去年选派4名青年宣讲员参加全市理论轻骑兵比赛,3名进入决赛,成绩均位于前8名,在全市各单位中成绩优异。

  拓展内涵形成特色宣讲课堂

  1949年10月,解放军将被鲜血染红的国旗插在神山山顶,让“人倒,也不能叫国旗倒”的精神长存;1953年起,在海堤建设这场移山填海的工程中,一万多名劳动者风餐露宿,共同铸就了“移山填海、团结奉献、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作为解放厦门的重要门户,湖里既有保护地下党组织、军民一家亲的温暖故事,也有解放军战士不畏牺牲、前赴后继把五星红旗插上神山的英雄热血事迹,属地红色资源丰富。40年来,湖里区作为特区发祥地,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发生的精彩蝶变,为理论宣讲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重点解决“讲什么”“怎么讲”“为谁讲”等问题,确保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擦亮本地特色“宣讲品牌”——去年以来,湖里区挖掘全区特色资源,开展“我与特区发祥地共成长”征文比赛,总结神山、海堤、特区发祥地“三种精神”,出版《不能忘却的纪念》报告文学,为理论宣讲提供素材,形成《解放厦门岛,新中国国旗插上神山》《特区发祥地的过去与现在》《湖里战疫答卷》和《如诗如歌如画的“欣”家园》等一批优秀稿件,让革命烈士李国珍,以及神山、海堤等一批具有湖里特色的人物和故事,一个个立体式鲜活起来。

  让好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湖里区注重丰富宣讲形式,利用鹭江讲堂、红色展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采取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常态化宣讲。结合学校国旗下讲话、主题团日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开展理论宣讲,在“三下乡”“红色电影展映”等活动中嵌入“理论小讲堂”……这些形式创新让理论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扬正气,产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以上率下、提质拓面,湖里区注重扩大宣讲覆盖面,组织区级巡回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两新组织等开展宣讲,带动各党(工)委、党组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宣讲。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全区组织理论宣讲进基层巡回宣讲29场,各单位开展宣讲650余场,覆盖人群超过300万人次,在广度、力度上为历年来最大。

  扩大覆盖线上线下广泛传播

  在湖里区有一群理论宣讲员,他们扎根基层,用饱满的热情、通俗的语言、翔实的数据,传递党中央声音,讲述湖里故事,共同画出“同心圆”,激昂唱响“主旋律”。以满满情怀和责任传播湖里文史的黄国富、致力弘扬神山精神的张水波、让海堤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的林振其……这些优秀宣讲员的事迹,如今在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都能直接浏览。

  通过多渠道、广传播达到融媒体宣讲“强覆盖”,湖里区重点解决宣讲阵地较少、覆盖面窄、时效性低等问题,实现“一次宣讲、多次传播、立体覆盖”的目标。去年以来,湖里区高位嫁接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优质资源,邀请老师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进行宣传阐释,并利用“鹭江讲坛”、“湖里星期六”讲堂、理论进基层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拓宽线下渠道。结合征文比赛、宣讲比赛、红歌大联唱等活动开展大众化宣讲,湖里区组织编排《神山旗手》舞台剧、情景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读中国》等节目,构建起一个全天候、多形式、宽领域的线下宣讲阵地。

  而在线上层面,湖里区利用区融媒体中心资源,在先锋湖里App和先锋湖里点映频道开设“湖里区理论宣讲”专栏。该专栏收录全省党史学习巡回宣讲、全市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全区理论宣讲进基层启动仪式和区委讲师团进基层宣讲等优质的“线下”宣讲课程,解决基层开展宣讲时优质资源不足的短板,让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云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利用区融媒体中心资源和全区253块LED屏及楼宇电视等宣传阵地扩大宣传,做好理论宣讲的“下半篇”文章。去年,全区共推出宣讲类新闻300多条(次),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多渠道、广传播,融媒体宣讲“强覆盖”的目标。

   【链接】

   宣讲队伍

   有特色

   ●湖里区“榕树下”百姓宣讲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湖里区委宣传部采取“党建引领、建章立制,常态宣讲、矩阵发布”等措施,选拔培养一批以基层群众为代表的宣讲员,组建湖里区“榕树下”百姓宣讲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深入一线群众中宣讲。宣讲队自2021年组建以来,先后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以及“喜迎二十大、奋楫当先锋”“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等主题巡回宣讲,开展宣讲活动百余场,覆盖群众超过200万人次,一大批资深宣讲员受到基层广泛好评,一批年轻宣讲员快速成长,在市、区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湖里台胞说”理论宣讲团

  为促进两岸同胞理论认同、情感交融、心灵契合,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充分挖掘在湖里区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台胞,从台湾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台青、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网红主播等不同领域,精心遴选10名长期在厦生活台胞组建“湖里台胞说”理论宣讲团。宣讲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方式,讲述他们工作生活的点滴故事,分享在厦发展的待遇福祉,进一步夯实“两岸一家亲”的思想根基,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自“湖里台胞说”理论宣讲团成立以来,先后举办10场“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吸引近2万多人次台胞参加交流,坚定了广大台胞扎根湖里区干事创业的信心,吸引了更多的台商台青来湖里区创业就业。

   ●“树蕙湖里”青年教师讲师团

  为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问题,湖里区委教育工委从区属中小学中挑选一批优秀思政、历史教师,建立了“树蕙湖里”青年教师讲师团。该讲师团探索出宣讲活动方案、列出书目清单、组织集体备课、录制微课视频、提供“点单式”课程等一套有效的办法,有效促进了湖里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和学校思政课的建设发展,并走出学校,走入街道、社区、企业宣讲,形成了以讲带学、上下联动,多层次、全方位的宣讲格局,宣讲团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42场。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