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守护城市颜值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深化开展“门前三包”工作,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2-06-25 22:47

  执法人员重点整治沿街商铺超规定跨店经营、乱堆放等违法行为。(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本报记者叶舒扬

  通讯员林元华庄英虹

  没有占道经营、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也没有居民投诉商家不规范经营,取而代之的是树荫下整齐的街道,干净的公共设施,规范停放的车辆……多年来,“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不仅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是城市文明宜居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辖区街面环境秩序、全力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正持续推进“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凝聚全民合力,打造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共同维护“高颜值”的市容市貌,共同营造“高素质”的文明氛围。

  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意识

  近日,在殿前街道办牵头下,殿前城管中队对辖区“门前三包”管理线进行排查整治,在沿街商铺原有“门前三包”管理线的基础上添画隔离线,对寨上菜市场周边“门前三包”管理线磨损进行修补。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晰“门前三包”管理线,有利于快速明确责任归属,减少责任盲区。5月份以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联合街道、社区对辖区“门前三包”管理线进行摸排,及时纠治设置不合理现象。新划定金山街道五通小区商业街管理线,更改殿前街道高崎北二路的不合理管理线,消除湖里街道康乐新村一期康乐路段约300米和南山路291号门前约50米的两处不合理管理线,为更好更细致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严格执法督促守法经营

  落实“门前三包”不能仅凭自觉,建立起严格的落实机制是关键。当前,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采取划线规范和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整治沿街商铺超规定跨店经营、乱堆放、乱扔垃圾、乱竖杆牌、乱停放车辆等违法行为,并对屡劝不改的商家依法予以查处。

  今年5月,针对永升新城、康乐等多个菜市场及周边市容问题,湖里街道办牵头,湖里城管中队联合湖里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执法整治;禾山中队与社区共同发力,针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不落实等问题,联合组建“突击队”,对群众投诉量较大的禾缘、围里、坂尚等3个社区夜间市容进行整治;6月12日,江头中队组织10余名执法人员对园山南路沿街店铺的“门前三包”情况开展突击整治……一系列执法行动,体现了湖里区重拳整治“门前三包”乱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决心与信心。

  5月份以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重点对金山西路、观日西商业街、寨上社、江头菜市场周边等市容市貌进行整治,累计纠正劝导“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行为7253起,暂扣物品290余件,开具执法文书154份,实施行政处罚33起,共计罚款2944元。

  宣传引导激发行动自觉

  6月9日下午,金山中队联合金山市场监管所、社区志愿者,采取“边检查、边宣传、边劝导、边整治”的方式,对金山西路沿街店面市容进行集中整治。整治中,执法人员见到一面包店店主将蒸箱摆放在门前台阶上,立即督促其整改落实。随后,执法人员发现有人将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在公交站雨棚下,拍照取证后张贴“温馨提示”进行暂扣处理。

  五缘湾中队则对辖区内沿街商户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宣传活动。执法人员向辖区商铺讲解了“门前三包”责任范围、责任要求等,告知需做好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维护工作;同时,执法人员还对门前存在乱堆乱放、占道、出店经营等不良现象的商户提出了整改意见。

  除此之外,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还注重通过签订“门前三包”个性化协议,在限定范围、限定时段内允许适度跨店经营,调动商户落实“门前三包”的积极性。近期,湖里城管中队对南山路某餐饮店面“门前三包”进行个性化规范,允许商铺在每天的11:30-13:30时段就餐高峰期跨店经营,受到经营业主和周边群众的好评。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