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企业至上服务发展 这里“引力”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2-06-27 11:27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厦门赛场)晋级赛人才济济。

湖里区商务局接待企业。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抢抓未来的推进器,是经济增长点、结构升级发力点、创新能力提升源。

  近者悦,远者来。近年来,湖里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战略,秉持着企业至上、服务发展的理念,把“双招双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纵深推进,全区上下共同发力,狠抓总部经济和重点产业人才扶持工作,推动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开花结果。

  一个个超亿元硬核项目犹如一颗颗“希望的种子”,为湖里打造“两高两化”中心城区持续加码,厚植发展新优势,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招商引资

  建立“产业招商组+专班”模式

  半年前,德信集团来湖里考察,当即决定将总部落在厦门自贸湖里片区。从调研到落地,前后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财务部部长赵建宁坦言,当初被这里的区位优势、扶持政策、营商环境所吸引;落地后的服务保障更证明了一开始的选择没错。

  项目落地后,区商务局协调加快审批流程,为企业节省了至少一半的时间;得知公司还没装修好,招商专员就积极协调设施齐全的临时办公场所,让企业“拎包入住”;区商务局还协助企业申请人才公寓,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让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很有安全感!”赵建宁表示。

  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湖里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产业招商组+专班”的工作模式,聚焦“5+1”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和“总部+研发+委外制造”业态模式的项目,积极对接厦门金砖通用创新基地、葛洲坝区域总部、中国航天科技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等高能级招商项目,通过项目遴选、招商周、联系企业、跟踪推进、项目例会等五机制,形成全区上下狠抓招商的工作局面。

  走进刚揭牌的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不少项目刚落地的企业负责人眼前一亮——在这片近1800平方米的空间,从容纳60人的企业学堂,到适合政务、招商、项目路演展示的大会议室,再到政企面对面沟通的企业接待室,可以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在湖里,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产业连连开花结果。作为眼科医疗行业的领头羊企业,朝聚医疗科技自2020年底落地后,企业持续发展壮大,不仅陆续将集团总部及医院管理、眼视光、供应链等平台迁到湖里,去年在港股顺利上市,还计划在湖里区建设总部大楼,并持续推进互联网医院、研发、培训等项目落地。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的服务从未间断。贴心的企业服务、安心的政策支持和兑现、耐心的上市辅导,多措并举,持续为朝聚医疗科技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服务。

  企业至上、服务发展。5月底至今,湖里区持续完善“一站式”企业服务工作机制,设立了线上线下协同的企业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每周一次政企交流“企业接待日”活动,24小时服务专线提供全天候“店小二”“保姆式”企业服务。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区商务局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生产经营、增资扩产、创新驱动、引进人才等关键环节,落实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保障,强化重大项目决策和推进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服务企业实效,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

  招才引智

  提供全链条、管家式人力资源服务

  创业精英同台竞技,比拼“硬科技”。近日,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厦门赛场)晋级赛在湖里区鸣锣开赛。来自全国各地清华优秀人才,带着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激烈比拼。

  “湖里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此次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表示,大赛不仅为优秀创业者、创业项目之间提供了交流的空间,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汇聚各种资源的平台。

  “想要留住人才,关键是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湖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人才成长的沃土,也是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以才引才,以才兴业。今年,省内人力资源上市企业海峡人力落地湖里。据了解,作为国家级人才市场,海峡人才及其下国企海峡人力均拥有覆盖福建全省的服务网络,形成跨区域服务窗口,资源更多、渠道更广,在细分领域上更有优势,能为企业适配人才。

  海峡人力厦门分公司负责人陈清扬告诉记者,年初开始,区商务局委托海峡人才组建专业招商队伍,经过严格的初筛、笔试、面试选拔招商人才,并在重大项目落地前提前介入人才储备。抓住企业痛点,量身定制人才招聘方案,在招聘、培训、用人上提供全链条、管家式人力资源服务。

  “我们看好湖里的生态,希望能在这里找到更多生意伙伴,发展壮大,也为这座城区的发展贡献专业的人力资源力量。”陈清扬表示。

  “拴心留人”,湖里拿出真金白银。湖里区大力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针对人才住房保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大力度新政,积极落实厦门市“留厦六条”、青年群体“五年五折”租房政策。坚持“人才在哪里集聚,人才驿站就设在哪里”,在一线开展人才服务,举办丰富多彩人才活动,人到、心到、政策到,贴心的服务形成强大引才合力,吸引着一批批优质人才慕名而来。(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