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700余万全部退赔!福建首例旅游市场涉老诈骗案宣判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2-07-15 16:05

玉石珠宝店通过旅行社

“不合理低价游”

招揽游客到店内

以赠送“珍珠戒指”等方式

获取被害人信任

将成本价几十元的

“金镶玉”挂件、手镯等玉器

以几千元甚至大几万元的价格出售

半年时间诈骗700余万元

被害人多为老年人

7月12日上午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

宣判了一起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始以来

福建省首例旅游市场涉老诈骗案

(宣判现场)

 (审判长宣读判决书)

本案全部被告人均认罪认罚

700余万涉案金额全部退赔到位

21名被告人最终被判处

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到十一个月不等刑罚

并处罚金

  案情回顾

  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间,被告人陈某纠集林某滨、黄某婷、马某旗、黄某欣,先后在湖里区、集美区开设珠宝店,雇佣被告人石某婷、黄某易、陈某相等人,形成以陈某为组织、领导者,以被告人黄某婷、石某婷等20人为组织成员的犯罪集团。

  该犯罪集团低价购进“金镶玉”、手镯等劣质玉器产品,获取虚假鉴定证书,进行高额标价,再与被告人吴某国等人勾结通过旅行社招揽游客至店内,由柴某欣、陈某武等销售人员负责铺垫、配合烘托讲师的虚假身份,由石某婷、龙某等人担任讲师冒充“玉石供应商子女”、“珠宝店老板子女”等虚假富二代身份,以赠送“珍珠戒指”等取得被害人的信任,继而谎称交朋友让利,以所谓“成本价”、“打折”优惠价出售店内商品,骗取大量游客钱财,共计700余万元,已查实被害人多为老年人。

  庭审现场

  2022年4月,经由湖里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湖里法院先后于6月10日、6月17日二次开庭审理该案,并于7月12日宣判。

(宣判现场)

  在庭审现场,多人懊悔痛哭——“因为我对法律的漠视,一心只想着挣快钱,最终犯了法。”

  判决背后

  本案21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认罚,且主动退出全部赃款700余万元。在判决背后,湖里法院到底做了哪些,能够让21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700余万元全部退赔到位?

(被害人寄来锦旗)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