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企业有难题 部门来相助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2-08-03 18:02

  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共享工位。(本报记者 庄筱婧 摄)

  本报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陈瑜瑾

  拿出宣传资源帮助企业“代言”“带货”,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帮助企业找到商业伙伴……连日来,湖里区以该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主导,以各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为支撑,构建“区级+街道”联动服务体系,打造常态化企业服务阵地。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一直以来,湖里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情、防风险、保安全、保民生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行业主管+街道+园区+专业机构”模式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对大洲新燕这样的食品加工企业,疫情防控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按照相关规定,400多名员工需要每半个月做一次核酸检测,而企业附近只有一个核酸检测点。

  “好在有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这么快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得知情况后,湖里街道企业服务组在3个工作日内,就为员工安排上门核酸采样服务。炎炎夏日里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核酸检测,公司全员检测仅需短短一个多小时,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大洲新燕不是独一家。今年以来,湖里街道创新企业网格服务,通过网格日常走访、多方联动服务企业,为多家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目前已累计检测7000余人次。

  同样享受上门服务的,还有位于殿前街道的第六空间国际家居(以下简称“第六空间”)的商户。

  今年5月20日开业前夕,作为湖里区重点项目,第六空间尚有60余家工商户亟需进行商事注册。

  “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是时间的紧迫和对审批流程的不了解。”第六空间副总经理曾银根解释,很多商铺是从外地招商,对于本地情况不熟悉,在准备材料阶段就犯了难。

  殿前街道经服办得知后,很快安排了企业服务团队“殿小二”集中上门协助办理注册手续。不仅如此,殿前街道还组织开展“殿小二”微课堂活动,为140余名商铺负责人提供商贸、税务、人才政策方面宣讲,近距离为大家答疑释惑。

  而对位于殿前街道的塑胶企业上合洋而言,疫情对他们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代加工订单量减少,企业不得不思考“拓宽赛道”。

  然而,从小家电外壳等耐高温绝缘材料代加工,转向生产茶盘、纸巾收纳盒等日用小配件,上合洋迈出这步的决心,其实来源于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和街道给的信心。

  上合洋负责人江莹莹告诉记者,企业有现成的生产设备,但对零售和电商还不够专业,“怕产品生产出来却卖不出去”。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得知后,推荐上合洋与海西MCN产业基地结识,目前双方顺利对接,正在筹划抖音直播带货的事宜。

  “产品还没正式投产,政府就先帮我们搭建起零售渠道,我们对开拓新赛道更有信心了。”江莹莹表示。

  企业至上、服务发展。湖里区持续构建“区级+街道”联动服务体系,整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街道服务渠道,采取“行业主管+街道+园区+专业机构”模式,打造常态化企业服务阵地。

  企业接待日、一站式服务平台……

  精细精准链接资源

  在湖里,每周五的“企业接待日”,成了不少企业负责人日程表上圈注的活动。除了政企互动,越来越多企业在这里建立联系,甚至找到了生意伙伴。

  不久前,在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的鼓励下,上合洋参加了接待日。在活动现场,他们与另一家同行结识,目前正在洽谈供应链方面的合作机会。

  “原本报名接待日是为了让政府帮忙解决问题,没想到在这里结识了新的生意伙伴,真是意外的惊喜!”江莹莹欣喜地说。

  在“企业接待日”上,企业能成功找到商业伙伴是有原因的——为了覆盖不同行业、规模的企业,满足企业特定需求,湖里区工信局、商务局、建设局等部门和各街道单位每周轮流策划主题,邀请的企业领域相同、规模相似,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有共性。

  上周五,湖里区召开第9场“企业接待日”。两个月以来,共有64家企业参加,收集问题148件,办结116件,其余正在流转分办中。活动为企业解答了人才住房、子女教育、企业税收、惠企政策等一系列问题诉求和政策建议,受到企业广泛好评,越来越多企业报名参与。

  另一方面,在湖里,政府部门导入丰富的宣传和活动资源,为辖区企业“代言”“带货”也是常有的事。

  “我们可以说是受益者。”曾银根告诉记者,上周一,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节把武术快闪活动办进了第六空间。开业至今,不断有活动选择办在第六空间,让更多市民第一次走进这座全新的商业空间。

  商业需要人气。从第六空间开业前的宣传预热,到开业当天的宣传造势,再到日常的宣传炒热,湖里区充分运用湖里头条、新浪微博、先锋湖里抖音号等融媒体矩阵为商场持续带热品牌、炒热氛围。

  上周五,在“殿小二”两周岁到来之际,殿前街道开通了“腾飞殿前”殿小二抖音视频账号,打造政企互动、企业服务的直通平台,传播一手街道动态,惠及更多企业。

  在发布会现场,殿前街道还为商家代表安排了抖音“王牌工厂”服装专场推介会,通过链接辖区服装企业和抖音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专项扶持政策,也为产品提供优质电商分销渠道资源,助力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宣传资源,对于大洲新燕这样的生产加工型企业来说,链接金融资源的体会则更深。

  疫情期间,原材料成本上涨。增加流动资金,保障生产经营的资金链运转,成了大洲新燕迫在眉睫的需求。

  在走访企业时,湖里街道主要负责人得知了情况,主动牵线搭桥,帮助大洲新燕与兴业、民生等多家银行对接,顺利拿到贷款。不仅如此,在街道的协助下,企业还顺利申请到区级政策提供的利息补贴。

  上周,手机里的一条短信更是让财务负责人马常树心生暖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区级补贴到账了。马常树说,企业能及时申请补贴,靠的是湖里街道定期的政策推送和宣讲。

  线下有温度,线上有速度。湖里辖区企业可以通过“亲清一家人”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惠企政策数据库、政策日历、政策速配等功能,了解日常最为关注的政策速配、政策索引、企业诉求、行政审批窗口等服务,全面了解市、区政策,随时随地掌握政策最新动态。

  【链接】

  企业服务联系方式

  24小时服务专线:0592-5785898

  湖里街道经服办:0592-6032019

  殿前街道经服办:0592-5692182

  江头街道经服办:0592-5535198

  禾山街道经服办:0592-5795316

  金山街道经服办:0592-5282077

  “企业接待日”

  预约方式

  企业可通过“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企业服务”专栏登录“亲清一家人”平台,报名“企业接待日”,搜索助企纾困政策。

  (温馨提示:用户需提前注册“i厦门”法人账号,并用该账号登录。)

 

  第一步

  扫描二维码进入“湖里头条”公众号。

 

  第二步

  通过“企业服务”专栏报名“企业接待日”。

 

  “企业接待日”

  8月预安排表

 

  备注:活动最新动态请关注“湖里头条”公众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