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吕岭社区:自助式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2-11-04 15:57

  

  吕岭社区在职医生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资料图)

  

  ▲敬老餐厅志愿者每周轮值为餐厅准备食材。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李莉琴 图/吕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供)“助人自助”是吕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热词。不论是社工还是志愿者,都将它挂在嘴边,足见志愿服务理念和自助文化深入人心。

  近年来,吕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融合,树立美丽吕岭“党建+”系列服务理念,开展益邻互助队、民情工作室、敬老餐厅、照护中心等特色服务,切实推进社区近邻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到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

  益邻互助 居民都是参与者

  现年72岁的刘常辉女士,既是志愿者也是受益者。她身兼“益邻互助队”志愿者、文体志愿者和老党员志愿员数职,同样也是实践站的受益者。

  像刘女士这样的居民,小区还有很多。社区注重加强骨干志愿者的培育与挖掘工作,运用“一挖掘、二培训、三发挥、四激励”四步工作法,引导社区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组建各类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3支共1000余名志愿者。

  “益邻互助队”就是通过四步工作法成立的。退休医生贺荣辉、在职中医院肝科主任医生林建军等医生被社区工作人员“挖掘”出来,组织了一支协助社区健康服务下沉小区的志愿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小区义诊。2017年成立以来,目前共有63名志愿者,服务8043人次,累计建档1008人。

  社区提供平台与场所,居民在社区服务中唱主角、挑大梁。吕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用“自助式”服务模式,使居民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爱心氛围中有收获、有感悟,居民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如今,这里拥有音乐班、读报角、书画组、舞蹈队等10余支自助服务队伍,不仅日常学习,还定期开展各种主题的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今年60岁的赵景云女士,作为音乐二班的班长,带领着音乐爱好者们排练节目,“我们拿到了不少市级和区级奖。”她自豪地说,“既服务了大家,也快乐了自己,还收获了健康。”

  原居安老 打造“无围墙养老院”

  每天早上,都有一群志愿者戴好卫生帽和口罩,穿好明黄色的志愿者马甲,来到吕岭社区的爱心敬老餐厅,开始备菜。

  吕岭敬老餐厅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敬老志愿服务品牌的项目之一。六年多来,餐厅开餐1000多次,服务近79366人次。敬老餐厅不仅是个吃饭的地方,还是社区老人聚会交流的互动平台,每月都会组织长者生日会、茶话会,这些活动都是由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开展的。

  吕岭社区并不止步于管好老人的“吃”,还引入专业社工组织,成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医、养、康、护、社五位一体”的社区整合照顾服务,积极打造“无围墙养老院”。

  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我们社区基本实现了小区居家养老的闭环管理。”在吕岭社区,老人除了参加各类文娱活动,还能发挥专长为大家服务,通过积极的社交延缓衰老;失能老人可享受到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购、康复护理等社区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以及慢病关怀和临终关怀,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社区照料中心,84岁的陈女士由衷地称赞:“这里太好了,我们全家都爱它!”陈女士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在家吃不好睡不着,搬入照料中心三天后,作息规律了,人也精神多了。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内已有30位老人享受厦门市首批“家庭养老床位”的试点服务。这样的家门口一站式养老服务,让老人们实现了原居安老的美好愿景。

  【声音】

  吕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理想:

  将爱心融入 社区文化建设

  吕岭社区覆盖20个生活小区,既有商品房,也有拆迁安置房,是典型的复合式老旧城区,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0%,属老龄化社区,因此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为老服务和适老建设上下功夫,把爱心厦门工作融入社区文化建设。经过引导,居民已能在社区服务中担主力,形成了社区居民为居民,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新风尚,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今后,希望以党建带动群建,通过自助式志愿服务,吸引越来越多有能力、有特长的爱心居民加入文明实践活动,促进文明社区与文明市民双向提升,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