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融情润心聚合力 搭起服务“连心桥”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2-11-23 09:45

湖里区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下功夫出实效,全力打造台胞台青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湖里区持续用心用情服务台胞、台青、台企。图为第十七届台湾人才厦门对接会。

    

湖里区委台港澳办联合金山街道举办“相约金林,助力台企”台青特色产品进社区活动。

  文/记者 叶舒扬

  图/湖里区委台港澳办 提供

  两岸青年文艺表演,正宗台货展示促销……在湖里区,一场集合多项利好元素的活动,点燃了刚刚过去的“双十一”。

  近日,湖里区委台港澳办联合金山街道举办“相约金林,助力台企”台青特色产品进社区活动。凤梨酥、牛轧糖、金门高粱酒,还有一条根、香品、小家电等。40余家台青企业带来近400种正宗台货,市民在现场可以边“逛吃”边看文艺表演,享受物质和精神的双重盛宴。

  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表示,本次台青特色产品进社区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到正宗台货,台青产品不再“困”在台青基地,可以进一步帮助台青产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提高知晓度,让台青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两岸经贸融合发展。

  以小见大、由点到面,湖里区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怀揣梦想的台胞台青提供舞台,凝聚力量共建温馨美好的家园,为台胞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努力营造台胞台青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良好氛围,用心用情讲好湖里台胞故事。众多生活在湖里的台胞为心中的“第二故乡”出资出力,共同诠释“两岸一家亲”“融”的真谛。

  放眼未来,湖里区将继续用心用情服务台胞、台青、台企,推动基层治理中台胞的进一步融合,营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惠台惠企政策的覆盖面,让在湖里区的台胞、台企、台青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通促融

  分享发展新机遇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当天组织百名台胞、台青,在汇元台青基地收听收看大会直播。中共二十大报告在湖里台胞、台青中引发强烈反响。台菁创业孵化器管理(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慧芳表示,作为台青创业基地的负责人,自己将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帮助入驻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湖里区政协委员、汇元台青基地总经理吕振宏表示,将发挥自身创业优势,帮助台青加快创新发展。

  以“通”促融,“通”的是合作渠道,“融”的是服务平台。多年来,湖里区的多个台青创业基地持续开展一系列活动,不断提振台青的发展信心,提升台青的创业就业技能。本月初,厦门迎来首个“营商环境日”,60余名两岸青年企业人士齐聚湖里区云创智谷,共同参与“两岸中小企业营商服务沙龙”活动,为两岸青年人才在厦发展建言献策。此外,湖里区还以海峡论坛等大型活动为契机,为辖区台青搭建交流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扩大接触面,更快融入并适应时代发展。

  依托优越平台、用活畅通渠道,众多台胞、台青把家安在这里,他们的事业茁壮成长,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今年7月,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组建“湖里台胞说”理论宣讲团,许多台胞报名参加。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台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方式,讲述他们的故事。

  以惠促融

  紧贴台胞切身需求

  今年上半年,湖里区出台了《湖里区给予创业就业台湾青年相关补贴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新增就业台青居住用房租金补贴和创业就业台青入厦集中医学观察期间隔离费用补贴,符合条件的台青可在每年6月和12月申领。这两条新政策紧贴台胞的切身需求,发布以来受到辖区台青的极大关注。

  以“惠”促融,“惠”的是台青台胞,“融”的是两岸人心。多年来,湖里区持续用心用情服务台胞、台青、台企,陆续出台多项利好同等待遇政策,并积极发挥43位台湾专业人才的骨干作用和带动作用,为广大台湾人才在湖里发展创造条件。这些政策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不仅如此,湖里区台港澳办在新政策出台当月就举办了首次惠台政策“线上+线下”说明会暨湖里台青创业就业系列沙龙,联合区委人才办等10个职能部门介绍该政策,让台胞、台青、台企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政策,扩大政策的覆盖面,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分享政策红利。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线上平台直播吸引了2.7万余人次围观,各平台活动宣传更是达到近23万的阅读量。

  为鼓励台胞、台青来湖里创业就业,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今年湖里区还打造了我市首个台青金融公寓——金圆·金融公寓(台湾青年公寓),打造集居住、休闲、娱乐、健身等生活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温馨家园,为入住的台青、台胞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优质的物业服务,入住申请流程更加便捷,让这里成为来湖里生活和工作的台胞、台青最温暖的家。

  以情促融

  用心服务增进认同

  佳偶们身着汉服,在投壶、蒙眼吃糖等互动游戏中增进感情;在王炳忠等嘉宾的领唱下,两岸同胞共唱歌曲《两岸一家亲》……这是“情牵两岸,缘定湖里”2022年湖里区首届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的精彩现场,50对两岸佳偶以中式集体婚礼的方式,共度七夕佳节。一段段两岸婚姻讲述着一个个两岸融合的故事,这是推动两岸交流的重要力量,更是两岸同胞在湖里心灵契合的美好写照。

  以“情”促融,加深相互理解,促进心灵契合。湖里区对每一位“登陆”的台胞、台青、台商都尽可能给予最深的关怀——湖里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调研台资企业,用心倾听台企诉求,关心台企发展;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带队上门送政策,并为企业获聘为“湖里区台湾专业人才”的骨干员工颁发荣誉证书,激励他们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梦想拼搏;逢年过节,湖里区委台港澳办都会组织走访慰问辖区老台胞,让他们感受到深切关怀以及浓浓的同胞情谊。

  有所呼必有所应,近年来,众多台胞积极参与湖里区基层治理工作、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将这里视作“第二故乡”。湖里区先后聘任了20多名社区台胞主任助理,他们从社区的“过客”变成社区的“主人”,活跃在服务社区居民的一线、冲锋在基层疫情防控的战场、投身于志愿服务之中。有一次,新港社区居民因居住环境引发邻里矛盾,居民数次电话投诉,台胞主任助理毛维林积极协助处理矛盾,让多日来的困扰得以解决,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