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三资"管理领域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于: 2023-01-03 14:23

    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紧盯“村改居”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加强“三资”管理领域监督,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为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湖里区纪委监委对5个街道“村改居”社区“三资”管理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了解掌握“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过综合研判,将社区“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列为整治重点,并制定下发对“村改居”社区干部的监督通知,推动社区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为确保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能够真正做到靶向发力,在湖里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区市政园林局作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的牵头职能部门,制定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部署各街道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组织全区各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各基层街道纪工委也联动职能部门开展“三资”领域监督检查,并构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监督网络,将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基层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资产管委会成员等管钱管物人员纳入重点监督对象,紧盯社区“三资”管理、财务开支、征地拆迁等领域开展一线监督。今年以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累计接待党员群众1043余人次,解决群众诉求434多个,谈心谈话522人次。
  江头街道纪工委推动街道引进第三方专业人员,对社区进行清产核资清查,对历年集体资产台账、公开方式和材料进行检查,助力摸清“集体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社区公开栏张贴不规范、公开简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禾山街道纪工委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实行“指导员+监督员”工作机制,选派曾担任过社区书记的老党员老干部定点对社区“三资”管理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推动集体“三资”管理网上公开,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金山街道纪工委则推动建立街道“月检查、季报告”长效监管机制,聘请财务专业人员配合街道开展检查,每季度形成问题报告,以问题为导向,堵住管理漏洞。(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