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智慧警务助力脚板精准发力 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质效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于: 2023-01-03 14:46

  “您好,我们是金山派出所警务工作人员,由于前几日上门您家中无人,今日上门开展入户走访、平安三率宣传。”10月26日晚上,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陈盛辉手持警务通手机,正在开展每周一次的清查行动。

  今年以来,金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根据辖区特点依托智慧社区警务“e治理”平台配置“强基入户”任务,通过工作“标准件”,实现了派出所布置社区工作向“一屏统揽、一键导出”转变。

  为了提升派出所警务工作效能,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近年来,在厦门市公安局指导下,湖里分局大力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派出所的应用,抽调民警专职负责分局智慧警务运营中心工作,推动分局腰部建设扎实落地,以“科技赋能”和“机制适配”相结合,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派出所业务工作标准化的路径。

  今年6月,五通派出所社区民警许君舵在他的警务通“e治理”App上收到多条“入住十人以上地址”预警任务均在辖区某商住两用楼,许君舵到达指定地点,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房屋信息核实”“房屋人员信息核实”“反诈宣传”三个任务。经过现场核实,发现部分房屋属“一改多”出租房,均租住着外来务工人员,许君舵在“e治理”App指令任务上同步勾选流转。接到协作单,城管、消防部门积极跟踪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现在很多的警务工作,只要带这台警务通手机就能完成。比以往方便、高效多了!”许君舵说。

  以智慧社区警务平台建设应用为牵引,湖里分局推动大数据赋能从传统的“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把智慧警务工作与“脚板式”“面对面”“心贴心”传统警务工作相结合,推进社区警务与综治网格管理一体化融合发展,为社区民警减负增效。今年8月份以来,湖里分局依托智慧警务平台“一标三实”类任务,补充采集了23389名流动人口,大大提升了基础信息的采集和准确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