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改革进行时,“长者服务管理”让养老变“享”老

来源:中国改革报 发布于: 2023-01-03 14:58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近期,福建省厦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上榜“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是该社区继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后的又一项爱老敬老相关的国家级荣誉。

  多年来,金安社区努力发挥助老工作的经验优势,不断探索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分层级助老服务机制,构建起“信息化支撑、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社区“长者服务管理”模式,完成了从“社区养老服务”到“社区治理”的转变,让养老变“享老”,促进邻里和谐。

  信息化支撑:

  网格管理优化养老体系

  金安社区现有总人口约1.9万人,60周岁以上老人达3000多人,80岁以上户籍老人131人,老龄化问题突出。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周到服务成为社区工作的关键。

  “为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我们社区开展分层级养老服务,针对不同层级老人的需求做到‘四走访’:马上访、每周访、每月访、每季访,共同推进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工作。”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丽敏介绍说,社区成立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网格化管理助力老年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居民代表、老年协会等骨干作用,依托助老、社工、文体、医疗、精神慰藉等志愿者队伍,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做到大社区小网格。

  “我们社区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丰富服务内容。让老年人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金安社区老龄主管郑秀珍说,社区已经提升社区环境7处、约9000平方米,设置老人休闲娱乐休息座椅225个,更换故障率较高电梯22部。

  据悉,金安社区还为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高龄津贴,为1100多人次老人办理优待证,2022年为750多名老人签约家庭医生,为19位老人提供家庭床位服务。创新“金哥安妹法律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常态化法律咨询调解服务850余人次,将51项社区服务送到每位老人家中。

  精细化管理:

  “银发服务”暖到老人心坎里

  “带动他人参与运动,更有成就感。”76岁的邹世恒是金安社区老年协会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五老志愿服务队队长,喜欢跳舞打拳的他被社区书记邀请来当老师,每天早上带着学员一起锻炼,一起学习。

  “在学习中养老”成了金安社区老年人的共同心声。2013年,金安社区创建银发学堂,至今已有18期各类课程,学员达5500多人次,每年常态化开展歌、舞、太极、书法、国画、声乐、鼓类等13门课程,学堂被湖里区老年大学授予办学点,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银发学堂主要由班委和老年志愿者自发组织,自筹自管。向老年人群体传授健身、养生、运动等技能,结合重要节日的文艺汇演,为老年人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据吴丽敏介绍,金安社区不仅有将“文化+养老”融合的银发学堂,也进驻数字信息化的医疗养老设备,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高效运行。

  “他们随叫随到很贴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助餐配餐、精神慰藉等服务,家人也放心。”廖阿姨开心地说。在金安社区,“一键呼来服务,更呼来幸福”的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被很多老人津津乐道。这是金安社区针对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开展专项服务。

  “养老中心打造了‘一站式’信息平台,以‘1+9+N’的分层级养老服务模式,联动22种智能化设备,掌握老人需求,提供精准化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不掉队,享受温馨智慧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厦门国贸康养产业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王泰程介绍,社区养老中心智慧养老平台运行以来,已提供智能防疫服务142,253人次、智慧助餐服务42,308人次。

  人性化服务:

  志愿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健步行进、满面红光,这是金安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共同特点。社区积极发动老年人、邀请老人参与居民代表会议,组建了“邹奶奶环保驿站”和“文明督导队”等反哺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治理。

  “金安社区现今共有15支队伍、3686名志愿者,老年人志愿者占到41%,有7支队伍队长是老年人。”吴丽敏对社区志愿者情况如数家珍。金安社区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经验优势、政治优势,以志愿服务为平台,带领更多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洁净家园,转变“多方管”为“共同治”,以“微治理”疏通养老服务的“毛细血管”,以“小切口”探索社会治理“大路径”。

  “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想要参与到志愿者队伍我们都非常欢迎,等你调理好身体随时都可以来!”像这样没有被安排志愿服务来找志愿队长邹世恒的居民不在少数。“社区的志愿者太多了,大家都很积极主动地参与,只要有空就会来帮忙。”邹世恒说。

  邻里和谐,社区文明,养老变“享”老,“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荣誉是对金安社区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的最好褒奖。

  “接下来,我们还会通过网格化管理助力老年工作,更加优化提升构建‘信息化支撑、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社区‘长者服务管理’,继续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发挥老年队伍作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吴丽敏表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