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福泽两岸文化同根 携手同心共建家园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3-01-03 16:50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开幕式在湖里区仙岳山举行,助力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开幕式上的歌舞表演精彩纷呈。

  

  隆重的祈福颂典仪式。

  文/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郑立彬

  图/湖里区委统战部 提供

  丹桂飘香,繁花似锦。12月26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开幕式在湖里区仙岳山土地公庙广场举行,厦门市、湖里区相关部门领导及嘉宾,在厦台商、台青、台胞和宫庙信众代表,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宫庙信众代表,两岸民俗文化专家学者代表,湖里区有关社会团体和各街道领导共同出席,共襄盛举。

  中共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在致辞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福德正神是闽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影响最大的民间信仰。福德文化体现了千百年来民众对平安富裕生活的美好憧憬。在两岸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福德文化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3届,已成为密切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本届文化节以“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充分彰显了两岸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共识、信心和决心。

  吴新奎强调,湖里区是特区发祥地,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合作资源更加聚集、渠道更加拓展、活动更加丰富。湖里区日前成立了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正在推进仙岳山闽台文化交流馆项目建设。我们衷心希望各界各方面,以福德文化节为载体,不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让两岸同胞的家更近,让两岸同胞的情更亲,让两岸同胞的根更深,让两岸的明天更加美好,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

  祈福风调雨顺

  锣鼓喧天,彩带飘扬,喜庆的威风锣鼓和电音三太子表演敲开了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的序幕。在隆重的祈福颂典仪式上,来自多地的宫庙代表以及民间信众一起向土地公献礼,祈求风调雨顺、福泽百姓,以体现福德文化中祈祝五谷丰登、敬畏土地、爱惜土地的文化内涵。

  开幕式现场还播放了湖里区历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回顾宣传片、贺词、贺信和台湾宫庙祈福颂典视频。厦门宫庙代表、湖里区福德文化联谊会会长林福寿表示,两岸同胞共同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天下升平,这不仅是福德文化精神内涵,也是两岸民众一致追求,更是中华民族共同愿景。“我们应当一起传承好感恩土地、保护环境、守土有责的精神,继续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的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有在台湾台南安平威镇堂、桃园中原福德宫和昨天湖里仙岳山上的福德祈福颂典仪式,以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论坛、“做客台青基地”交流参访、“青春在鹭上·两岸青年文化party”、两岸宗亲座谈会暨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成立大会、台青特色产品进社区等配套活动,从主题思想、形式载体、参加对象等多个维度激发两岸同胞民族共情、文化共鸣、心灵共振。本届福德文化节的举办,必将对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幕后】

  落实惠台举措

  以小见大、由点到面,长期以来,湖里区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怀揣梦想的台胞台青提供舞台,凝聚力量共建温馨美好的家园,为台胞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努力营造台胞台青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落地了全国首只台商基金,汇聚了台企1300余家、台胞11000多人,用心用情讲好湖里台胞故事。众多生活在湖里的台胞为心中的“第二故乡”出资出力,共同诠释“两岸一家亲”“融”的真谛。

  以“通”促融,湖里区的多个台青创业基地持续开展一系列活动,不断提振台青的发展信心,提升台青的创业就业技能。湖里区还以海峡论坛等大型活动为契机,为辖区台青搭建交流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扩大接触面,更快融入并适应时代发展。依托优越平台、用活畅通渠道,众多台胞、台青把家安在这里,他们的事业茁壮成长,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以“惠”促融,湖里区持续用心用情服务台胞、台青、台企,陆续出台多项利好同等待遇政策,并积极发挥43位台湾专业人才的骨干作用和带动作用,为广大台湾人才在湖里发展创造条件。这些政策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以“情”促融,湖里区对每一位“登陆”的台胞、台青、台商都尽可能给予最深的关怀,众多台胞积极参与湖里区基层治理工作、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将这里视作“第二故乡”。

  展望未来,湖里区将继续大力推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认真落实各项惠台利台政策措施,为践行国家战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作出更大努力。

  【特写】

  聚力“八大宗亲”

  源远流长八宗亲,汇聚湖里成一脉。前天,湖里区的“八大宗亲”代表和台胞台商代表们汇聚一堂,祝贺厦门市湖里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正式成立。这是厦门市首个以“八大涉台宗亲”为主体的对台交流民间社团组织,首批会员120余家。

  两岸宗亲交流热络,互相往来密切。据不完全统计,湖里区“八大宗亲”在台湾同姓氏宗亲500多万人。一直以来两岸宗亲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厦门宗亲赴台走亲访友,台湾宗亲来厦寻根谒祖,彼此往来频密,成为湖里区两岸交流合作过程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亲情和友情。

  早在2015年,湖里区率厦门之先,成立了涵盖陈氏、叶氏、萧氏、杨氏、薛氏、张氏、钟氏、孙氏等8大姓氏宗亲的联席会议制度。7年后,在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的大力推动下,宗亲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成立厦门市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在两岸民间深度融合的实践中,书写下“以情促融”的浓墨重彩。

  首任会长钟建伟表示,作为正式社团组织,厦门市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将让宗亲文化交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各领域融合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促进会未来主要以两岸民俗、经贸、教育交流为平台和媒介,结合实际,用情服务,吸引更多台胞、台青、台企来湖里就业创业和生活,共叙亲缘、共谋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