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 绿色引擎激发动能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3-06-07 14:44

  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一幅美好生态画卷在湖里区徐徐铺展。图为五缘湾。(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绿意在湖里城区伸展蔓延,环境更加宜居。(记者 张奇辉摄)

  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赵文琳

  漫步五缘湾,城市绿肺空气清新,白帆游艇碧海逐浪。水清岸绿的湖边水库,绿意蔓延伸展,游人踏青游憩……居住在湖里区,居民真切感受到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2022年,湖里区再次交出一张生态环保工作亮眼答卷: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在六区排名第一;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土壤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实现“三个100%”;获评2022年度全国工业百强区、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福建省平安建设示范区等荣誉,后坑社区纳入国家级城市更新试点……

  湖里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湖里区奋力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注入更强劲的绿色动能。

  节能环保 锚定双碳战略目标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湖里区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生态环境准入等要求,将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理念贯穿于发展过程中。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湖里区跑出加速度。2022年以来,该区先后完成5个二星级低碳社区创建,打造盛德东南新能源电动汽车生态园三星级低碳园区、五缘湾湿地公园二星级近零碳排放示范景区。象屿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首个零碳综合保税区。五缘湾北社区琥珀湾低碳社区等3个低碳项目被省生态环境厅推荐申报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亮点频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创新搭建绿色供应链体系。“坚持创新驱动‘航空+’ 积极构建绿色供应链生态圈”入选生态环境部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案例汇编。

  绿色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筑强“引擎”。近年来,湖里区全力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精密制造、高端制造转型,以科技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印证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效——8 家企业10个技术项目入选《厦门市2022年绿色技术与产品目录》, 兑现15个节能技改项目资金2528 万元、4 个节能科技项目资金290万元。3家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精准治污 坚持污染防治攻坚 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如何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湖里区始终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打好蓝天保卫战,湖里区深入实施百日攻坚,严控工地扬尘,严禁露天烧烤,落实源头减污……2022年共完成工地扬尘督查考评96次,纠正劝导露天烧烤107起,指导93家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自查和整改。

  打好碧水保卫战,湖里区持续开展“查、测、溯、治、管”行动,落细落实河(湖)长制。2022年,8个片区44.4平方公里正本清源项目进入收尾。湖边水库、新丰湖、埭辽湖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功能区划要求。“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打好净土保卫战,2022年以来该区共完成8家涉重金属企业排查,督促3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完成年度自查自测,15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

  与此同时,湖里区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与环境风险管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企业自行监测完成率100%。网格化环保监管巡查上报事件数17480条。

  综合施策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 守护生物多样性

  保护生态不仅要做好预防、打击的“前半篇文章”,还要着眼做好生态修复、补偿的“后半篇文章”。湖里区注重综合施策,全面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守护生物多样性。

  深入开展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辖区内湖边水库、埭辽湖和五缘湾水域周边违法建设、渣土倾倒和无证开采、贩卖无证开采砂、石、土资源等违法行为,有效防止水源污染。

  守好生态敏感区,湖里区先后开展双狮山山体提升改造,仙岳山生态控制线内违建巡查管控工作……截至目前,湖里区森林覆盖率8.95%,森林蓄积量2.4万立方米;湿地保有量2996公顷,自然岸线保有率21.75%。

  与此同时,湖里区深入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已分批分类推进22个城中村“两改造 三提升”。同时策划高崎渔港、帆船游艇码头、五缘湾旅游景区等一批重点项目。

  【点击】

  生态环保工作

  成绩亮眼

  ●低碳机关建设

  湖里区12个公共机构获评“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资源循环利用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被评为国家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作重点单位。

  ●绿色制造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 乔丹(厦门)实业有限公司、厦门华电开关有限公司等3 家企业获评省第五批“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数字监管

  智慧社区、智慧网格建设获评“全国智慧治理创新案例”,在全国推广;“ 一网统管提升生态环保治理新成效”案例入选省生态云平台应用典型案例。

  【链接】

  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6月2日上午,湖里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公众参观环境保护设施活动。市民走进高崎水质净化厂,零距离见证污水的净化之旅。

  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直观了解污水处理设施、工艺流程、处理成效。“没想到我们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要经过如此复杂的流程,才能变成达标排放的清水。我们一定要节约用水,减少水污染。”市民林先生表示。

  6月2日下午,一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紧接着举行。培训既有专家授课,还有现场展板、资料宣传等形式,让主题知识更入脑入心。

  据了解,湖里生态环境局精心策划,提前组织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除了环保设施参观、主题培训,还有寓教于乐的趣味活动。

  6月3日,湖里生态环境局联合禾山街道,开展环境保护主题的互动游戏,涵盖低碳出行、垃圾分类、海洋保护等主题,通过趣味互动,引导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