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为民监督无小事,“园山廉盟”盘活基层监督力量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3-07-13 10:44

  厦门网7月7日讯(记者 尤婷婷 陈燕铃)家有好近邻,生活更温馨。有这么一群近邻监督员时常活跃在园山社区,他们致力于推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让群众烦心事变开心事。

  本期推文带您走进园山社区,看园山社区近邻监督员与卫生死角“大作战”,助力老人退休生活“玩”出新花样,快速消除小区安全隐患问题。

  园山社区纪委不断推动基层群众监督机制的建立,探索“园山廉盟”基层监督机制,通过“廉盟”扩大党风廉政建设朋友圈,带动和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监督中,同时为纪检队伍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赋能,从而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在社区营造廉洁互促、廉洁为民的良好格局。

  从四月初到六月底,园山社区近邻监督员走进辖区18个小区接访,收集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达59件,这些问题看似大多都是一些平凡小事,但却在群众心里种下了温暖的火种,照亮了他们的生活。

  居民烦恼有处解 “三顾茅庐”显真情 

  每到闲暇时间,不少小区居民齐聚在园山社区睦邻休闲点“休闲话仙”,在这美好惬意的场所背后,谁能想到这曾是江鹭花园与金禾楼交界处的卫生管理“真空地带”。

  为推动解决管理“真空”的卫生死角问题,园山社区第六网格党支部书记、近邻监督员曾明智充分发挥近邻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发动“园山廉盟”成员单位、网格企业厦门韵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认领该卫生死角,将其改造成睦邻休闲点。今年6月,“园山廉盟”成员单位、网格企业厦门韵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再次对休闲点优化提升,使得休闲点空间更大了、座位更多了。这里也成为了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网红打卡点。

  而这样的爱心之举还有不少!此前因江鹭花园禾山路业主占用公共平台种菜、堆杂,使环境滋生蚊虫、脏乱不堪。近邻监督员曾明智联合网格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自管小组,通过“三顾茅庐”,以真情、真心、真诚打动了业主,最终使其同意挪去占用的空间,共筑幸福厝边休闲点。

  居民退休有处乐 “花样生活”暖心头 

  为践行家有好近邻,充分为民服务解民忧,园山社区开展了“近邻园梦”系列活动。社区纪委组织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一站两员”走进网格、小区、榕树下,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群众需求,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带来欢声笑语。

  园山社区第三网格近邻监督员走进龙潭花园接访,了解到小区的退休阿姨们渴望开展活动丰富生活。于是近邻监督员杨惠金开始收集意见并发动大家认领项目,园山社区花漾瑜伽班就此诞生。

  5月底,园山社区花漾瑜伽班正式开课,便吸引了22名社区退休中老年人参加,丰富了大家的退休生活,愉悦了大家的身心健康,在社区营造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

  居民安全有处保 “急难愁盼”挂心头 

  在园山社区“近邻园梦”系列活动中,园山社区纪委不断发动“园山廉盟”成员单位和网格近邻认领慰问空巢老人、修复小区破损道路、帮扶困难儿童、打造休闲阵地和维修小家电等1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助力小区建设宜居家园。

  近邻监督员石生根、白荣顺了解到园山公寓、龙潭花园存在的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及群众需求,及时上报园山社区纪委,园山社区纪委书记立马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召开联席会议,对小区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共商共议,并针对两个小区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两套解决方案,推动社区组织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及充电桩安装第三方公司前往小区进行勘察,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杜绝私拉电线。 

  在园山社区纪委的推动下,龙潭花园641-645号、649号门口和小区保安岗亭正大门右边增加电动车统一停车点并安装了60个充电桩,安装完成后,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和龙潭花园护安队共同加强宣传引导和督促,同时组织联合执法确保小区电动车规范停放,全力为居民打造文明、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