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监督“邻”距离|后埔社区:当好群众利益监督员,规范集体“三资”管理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3-08-23 17:34

  厦门网8月23日讯(记者 尤婷婷 陈燕铃)

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

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现股民增收

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看——

后埔社区纪委

为答好村集体“三资”管理这道题

正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着

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在社区纪委的监督助力下

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迅猛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

提升速度UP UP UP!

  ▲后埔社区纪委实地核查社区资产公开情况

  为保证资产不流失、保值、增值,发挥最大效益,社区党委选拔有群众威信、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人进入管理班子。根据《管理章程》的相关规定,社区的纪委委员进入联合社监事会,担任监事长,全面靠前监督联合社的各项工作。

  监督进行时...

  某小区因原承租合同到期而导致房屋空置,为了保证集体利益不受损失,联合社立即开展新一轮的招标工作。

  ▲后埔社区对固定资产招投标工作全过程监督

  联合社发布招租和招标公告后,不少意向人员陆续报名。

  在招投标过程中,社区纪委发现部分参与人员并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标书寄到联合社,按照招标公告的约定则视为自动放弃。由于此次招投标工作按时寄到人员不足3人,社区纪委立马要求中断本场招标开标会议,并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要求进一步完善招投标流程、启动新一轮招投标。

  最终,在第二轮招投标中,社区纪委全程监督,确保在公平、公开的前提下,顺利完成经营管理权的招标,保障全体股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目前,原村民小组的“三资”使用管理采取集体协商制度,遇到资金开支或集体资产招租等事宜,均要求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并签字确认,由社区统一管理、报销审批资金。

每月

居务监督小组成员

都要集中对小组的开支进行审查

审查无误

待居务监督小组成员签字后

出纳方可对该笔费用予以支付

  监督进行时...

  

  ▲后埔社区纪委监督审核财务支出情况

  在监督中,社区纪委发现某居民小组在公寓楼承租到期后,仅简单开会研究就将该房屋进行续租。社区纪委立即通知居民小组长及包片两委,明确该集体资产的处置违反了《江头街道“村改居”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实施细则》中关于“三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必须重新进行处置。最后,该处公寓根据相关规定以公开协商的方式进行承包,确保集体资产处置公平公开,合法合规保障全体股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江头街道纪工委对股份经济联合社换届选举进行监督

  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小组级别的经济合作社,薛岭股份经济合作社也是社区纪委监督的重点。在日常巡查期间,社区纪委发现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合作社并未按照《章程》的相关规定进行离任审计,社区纪委立即告知合作社相关人员,并且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反馈给合作社,要求合作社进行整改。

接下来

后埔社区纪委将继续开展

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

从源头上堵住

村集体“三资”管理漏洞

扎紧村集体的“钱袋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