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监督“邻”距离 | 坂尚社区:解锁监督“新角色”,延伸治理破难题→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3-09-08 10:53

  厦门网9月8日讯(记者 陈燕铃)坂尚社区由“村改居”而来,包括坂上、尚忠、县后3个自然村和武警水电小区、金尚嘉园2个小区。

近年来

社区纪委从社区“城中村”实际出发

解锁监督“新角色”

凝聚多方合力

立足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

推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坂尚社区全程直播开标、竞价项目。

  结合“城中村”的特点,社区纪委组建了一支由社区纪委委员及下属党支部纪检委员、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主官、二房东、快递小哥组成的21人的近邻监督员队伍,切实把监督的“探照灯”设置到群众的“家门口”和社区重点工作上。

  在社区发展用地项目上,社区纪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指导股份经济联合社组建了由近邻监督员、小组长代表组成的项目建设一线监事小组,将监督触手延伸到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的进展及工程招投标等方面。

  在监事小组的监督下,坂尚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的电梯设备、消防设施、配电箱采购等在代建单位预算价、代理机构控制价的基础上,又聘请第三方工程顾问公司进行造价审核,这样下来的价格往往比市场价低得多,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

  项目以来,监督各项公开招投标和协议签订30项,累计金额3.6亿元。监督推动调整项目从原来的个人贷款转为项目贷款,预计节省了利息1,195万元,从而提高股民分红收益。

  近邻监督员陈世齐退休前是湖里法院禾山庭庭长,作为退休老干部,在社区20份历史遗留的超长期合同整改工作中,他既是监督员也是指导员,全程参与并指导社区“两委”及股份经济联合社理事会专题研究讨论合同条款,重新草拟合同,制定整改方案。

在此期间

近邻监督员通过发放《告知书》

向承租方说明其签订的租赁合同

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邀请承租方就租赁合同

重新订立等相关事宜进行协商

......

简单的一段话

但却经历了非常繁琐且漫长的过程

  社区纪委在处理该项工作时,坚持依法依规、双向沟通协商达成一致原则。截止目前,20份超长期合同已完成整改19份,其中1份由于涉及当时招商引资政策,谈判进展较为缓慢,社区纪委仍在继续积极监督推进协商谈判及整改工作。

“二房东”是新厦门人

感受这个城市温度的重要“窗口”

也是社区不少调解案件中的当事人

  为规范和利用好这个“窗口”,社区纪委选聘了3位“二房东”,一来是他们作为一个“窗口”接触到的人事物较多,可以更好地发挥“探头”作用;二来是在协调这类租房纠纷上,作为“圈内”人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时,“二房东”通过监督职责成就了更好的“二房东”群体,帮助更多的新厦门人融入厦门、扎根厦门。

  上段时间,一位刚毕业的小姑娘因租房纠纷前往社区寻求帮助,最终被扣的2000元定金在近邻监督员杨晓飞的协调帮助下,租客支付房东影响费400元,中介辛苦费500元,剩余的1100元押金退还租客。可见,“二房东”近邻监督员模式在监督处理这类问题的效果上往往更能事半功倍。

发现问题提前一步

解决困难向前一步

坂尚社区纪委将继续精准监督

更好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让近邻监督有温情、有韧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