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迎春送福新气象 腾飞殿前翰墨香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4-01-29 10:16

殿前街道多种活动营造浓浓年味

书法家现场为居民书写春联。(何明德 摄)

殿前街道创新打造的“殿小二”企业服务品牌。

洋溢着新春祝福的春联与福字受到居民的追捧。(何明德 摄)

  (记者 王飞颖 通讯员 乔辽辽)1月23日,“腾飞殿前 翰墨飘香”殿小二送福进万家活动走进殿前街道北站社区的铁路家园小区,厦门知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志、蔡劲松、叶韶霖、杨炳龙等现场挥毫泼墨,为到场的市民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大红春联与福纸上翰墨飘香,祝福满满,在寒潮中铺陈出一片暖意,传递出浓郁的传统年节氛围。

  活动当天,铁路家园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老铁大院”中早早就聚集了不少居民,“我春联已经有了,去向书法家要个‘福’字就好。”居民游大姐一开始淡定地表示。但当拿到“福”字后,又忍不住去排队等春联。她笑着说:“这个字写得真好,果然是书法家,比我之前的那副好太多了,难得有这个机会。”一副副喜庆的春联红红火火,一份份洋溢着墨香的新春祝福在街区传递、蔓延。

  在书法家正式开始写春联前,还进行了一场特别的演出,交谊舞、古典舞、诗朗诵、合唱、太极功气球……“这些都是本小区的居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推动下,组成文体志愿服务队,按照自身的特长和兴趣时常进行排练、参加演出,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也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北站社区开心社工服务中心的陈龙辉说。

  据悉,本周末,“腾飞殿前 翰墨飘香”殿小二送福进万家活动还将走入夏商农产品批发市场,与“‘龙’情夏商年味殿前”2024厦门农特食材年货节活动相结合,届时前往年货节“赶大集”的市民游客也能现场获取书法家亲手书写的春联与福字,享受双重年味。

  “腾飞殿前 翰墨飘香”殿小二送福进万家活动始于2021年春节前,由湖里区殿前街道联手厦门日报书画院共同推出,以“进社区写春联、下企业送春联”的创新模式,将优秀书法传承结合年节文化习俗,营造春节的良好氛围。除了现场为各辖区居民手写的春联与福字,更多的书法家手写春联还将通过社区网格员、殿前街道企业服务专员“殿小二”送达殿前辖区居民、企业、商户。活动总计将送出超过一千副书法家手写春联。

  链接

  笔墨迎新 春满殿前

  新春将至,殿前街道下辖各社区纷纷举行各式活动迎接新春,营造浓浓年味。目前已经有翔鹭、兴隆、长乐、嘉福、兴园等社区举行了笔墨迎新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春联与福字。接下来,1月28日马垅社区也将在马垅文化广场举办写春联送福活动,1月31日开始,高殿社区将连续举办4场写春联活动,2月2日神山社区还将在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举办迎春送福活动,向市场的商户企业赠送春联。

  翔鹭社区 网红地标添新韵

  腊月初八,翔鹭社区党委、居委会、翔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闽南朝天宫与沐风社工服务中心开展“墨香迎春,万事‘粥’全”腊八节迎新送春联活动。现场不仅有写春联、DIY福字、红包和小灯笼,还送出了300余份腊八粥,吸引了众多居民与慕名来“拍飞机”的游客,为网红地标增添新春韵味。

  兴园社区 睦邻市集年味足

  1月19日,兴园社区组织辖区近邻商户开展了一场名为“龙年‘兴’大运·寻味年货节”的睦邻市集活动,吸引不少居民和周边人群。市集上不仅有糖葫芦、糖画等年节特色摊位,还有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送上年味十足的手写春联,此外志愿者还现场进行反诈骗、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禁毒、安全教育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相关科普。

  嘉福社区 “墨染春联”展风采

  日前,嘉福社区结合此前举办的4个月的公益书法班,在嘉福花园小区青少年科普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墨染春联·嘉福社区书画展”活动,展示书法公益班学员的学习成果,同时,结合春节将至这一时间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课程,让辖区居民亲手写春联、拓印版画等,体验传统春节的文化和喜庆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