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 正文

抢险清障齐发力 众志成城抗台风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9-14 16:31
 五缘湾北社区发动小区党员清扫五缘湾道。(禾山街道 供图)
吕厝社区工作人员上街清理倒伏树木。(江头街道 供图)  
吕厝社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摆好被吹倒的共享单车。(江头街道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叶舒扬)风雨过后见彩虹,文明湖里人人赞!昨天上午,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在漳浦登陆,带来了久违降温的同时,也以一场狂风暴雨“考验”着湖里的文明底色。事前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响应、群策群力防台,湖里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防抗台风工作之中。

  “众人拾柴火焰高”,遍布湖里的“志愿红”,成为“爱心厦门”的最好注解。到昨天傍晚,湖里区受影响路面全部清理完成、恢复畅通,居民生活基本未受影响。

  周密部署

  固强补弱力保万无一失

  台风“米克拉”登陆前的夜晚,湖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灯火通明,彻夜未熄。实施方案、统计数据、监测情况……坚守在指挥部的所有同志严阵以待。

  “要加强组织,责任到人到岗,所有问题都要有人认领,所有责任都要有人落实!”随着湖里区防台风响应等级的提升,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连夜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全区防台风工作进行布置。将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紧盯防台防汛的薄弱环节,全区各建筑工地立即停工,船只全部进港,所有危房、工棚、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船只里的人员也都转移到安全地点集中安置。

  迅速行动、全力备战,坚守防台风第一线!当晚,湖里区5个街道、55个社区立即行动起来,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在湖里街道,党员干部以及18个社区总动员,出动380人次对辖区重点工程工地、老旧小区、易涝点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排查;殿前街道组织对辖区10个避灾点进行深入检查,确保物资准备到位,辖区小型渔船全部转移至避风港并加固锚索;江头街道巡查各小区、物业,督促物业做好防台工作,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到位,24小时应急值守;禾山街道迅速发动机关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特别在工地、老树、危房等地方加强了人员守备,谨防发生意外;金山街道全面排查辖区内危房、易涝点、排洪沟,并对老旧围墙拉设警戒线,劝离五缘湾音乐岛沙滩和五通浦口沙滩的游客……

  落实落细,谨慎应对。截至昨天早上台风登陆前,湖里区已转移各类人员2493人,启动14个避灾安置点,安置590名群众,船舶进港避风405艘,人员全部上岸。同时,排除处置了22处易涝点以及262栋D级危房,25处老旧房屋,所有人员全部清空。

  迅速响应

   第一时间恢复交通秩序

  狂风暴雨如期而至,昨天上午,台风“米克拉”在漳浦沿海登陆。正是风雨交加的时刻,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兵分两路”,带队检查抢险清障工作情况。

  南山路、悦华路、长岸路、高殿路、东渡路,检查队伍一行人每遇到正在抢险清障的工作人员就停下脚步,查看他们的工作情况,叮嘱他们在台风天做好自身防护;学校、公园、施工工地、交通路口,他们现场实地查看,协调指挥加固倒伏树木,处置施工工地围挡倒塌、雨水倒灌等问题。

  突出重点,第一时间清理路面倒伏树木、恢复交通秩序,优先畅通主干道;及时反应,城管执法人员要迅速清理共享单车等路面障碍,并注意自身安全;加强宣传,构建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小区一体的宣传系统应急反应体系,做到数据“一小时一总结”,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结合一线的实际情况,指挥部对台风登陆后的工作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员在岗、主动作为——截至昨天中午12时,湖里区干部下沉到一线742人,出动应急队伍22支457余人、道路保洁及清障工人1790人、路巡员4500余人次,发现问题360余处,大部分得到妥善解决。在这过程中,指挥部组织排查加固树木198株,新增树撑168组,修剪树木466株,保洁清障333条道路。

  全力防台、因地制宜——狂风大雨还未停歇,湖里区各级各部门、居民群众就纷纷加入抢险清障工作,以自发自觉的实际行动展现文明湖里人的担当作为。

  坂尚路上,一辆出租车被压在倒伏的树木下,禾山街道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及时清理,快速恢复交通;两名群众驾驶车辆途经仙岳路音乐学院路段时,被倒下的大树困住,五通所民警许君舵接警后带领队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同时组织群众、联系环卫部门对路边倒下树木进行清理;湖里所某民警发现兴隆路行道树被风刮倒、阻挡车辆通行,湖里所所长陈永东带领四名民警帮助移走阻路树枝,道路交通恢复正常……面对台风袭扰,无数个平凡的他们主动投身防台一线,共同组成了靓丽的湖里“风景线”。

  群策群力

   万名志愿者展现暖心大爱

  风停雨歇,路面上留下了不少折断的枝叶,一些路段也有垃圾或积水。“当天下午完成路面清理”,按照湖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出动道路保洁及清障工人1790人次,出动市政工程车辆、设备176台次,在受影响路面积极进行清扫工作。

  用自己的双手洁净家园、恢复秩序,是每一位湖里人共同的想法。昨天下午,湖里区委文明办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米克拉”台风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纷纷戴上小红帽、穿起红马甲,到挂钩社区报到、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万余名湖里区志愿者全员出动,蔚为壮观。

  “中午在微信群看到社区发布洁净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当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金湖社区,记者见到了居民志愿者颜丽美。她每周都会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文明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事实上,洁净家园志愿服务的通知发布不到一小时,就有30多名社区居民报名参加。

  金湖社区志愿者的积极行动,是湖里区“洁净家园”火热开展的缩影。全面处理社区小区、市政道路行道树倒伏,市政设施破损,路面垃圾堆积,污水淤积情况,清洁房前屋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尽快恢复市容市貌;协助维护公共秩序,摆正散落的共享单车、机动车、非机动车,劝导随地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对现场发现无法解决的问题,就用“湖里城管随手拍”APP拍照上报——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暖心大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