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 正文

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 理论融入实践 共建幸福“模范社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2-11-23 09:52

    

金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正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记者 杨进福 摄)

  记者 叶舒扬

  1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的幸福广场,看到“红马甲”志愿者们正清扫街面,银发长者们正排练合唱,家长们正带着孩子们嬉戏玩耍。走进一旁的社区居委会,二楼的会议室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正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近20位社区离退休干部齐聚一堂,一边仔细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一边相互交流。老党员吴秀丹是退休法官,对文字表述变化最有体会,她重点给大家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概念、新内容、新目标。志愿者骨干邹世恒则结合平时的志愿服务经历,分享自己该如何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中,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个小时的主题活动很快结束了,但大家还是有话可说,有话想说……

  一个多月来,像这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在金安社区经常举办。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告诉记者,此前,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居民代表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又分别召开社区工作者例会、支部书记例会、志愿者骨干例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仅如此,金安社区还积极用好共建资源,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学习贯彻活动。本月1日,社区举行“月·阅·谈”学习明理进社区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湖里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读书沙龙,邀请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王刚、厦门理工学院教授洪认清等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3日上午,社区双报到党员、市委宣传部第三支部的蔡岩峰同志与社区党员、居民一起交流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吴丽敏表示,全体社区工作者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职工作相结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做好群众身边的大小事。

  【基层声音】

  ●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社区每一位党员、志愿者都将逐字逐句学思践悟,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方位多角度理解,紧跟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方向,用行动书写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金安社区居民林跃众: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老成员”,我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在社区亮党员身份,主动担任楼长志愿者,协助调解楼内矛盾纠纷,不遗余力促进和谐邻里情。

  【记者手记】

  打造“近邻”

  朋友圈

  无论何时走进金安社区,记者的第一感受都是“幸福”。这种感觉不仅源自整洁的环境、精心的装饰,更源自生活在其中男女老幼发自内心的笑容、舒适惬意的步伐。

  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也是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31.08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居住着近2.4万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十多年来,金安社区干部群众不断奋发努力,用心用情打造幸福家园,用实在成绩和满满荣誉诠释了幸福生活的真谛。

  今年以来,金安社区持续以党建为引领打造“近邻”朋友圈,构建“家门口”治理服务体系,搭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梯长—楼层管家四级组织架构,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楼道里。“我深切地感受到整个社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温暖和力量,希望能整合运用好社区内外部资源,让居民一同参与小区治理,共享治理成果。”吴丽敏说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