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 正文

湖里区禾缘社区:蓝天碧海间 生命守护者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 2023-01-03 16:30

湖里区禾缘社区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成立8年来,成功救回溺水者70人

  ■救援队参加湖里区涉海场所安全管控应急处置演练。  刘东华 摄

  ■孙福祥救起落水的小女孩。

  ■“第一响应人”培训。

  ■防溺水安全教育夏令营系列活动。

  天气晴好的时候,特别是周末,五缘湾海边往往游人聚集,有不少是外地前来体验赶海的游客。湛蓝的海洋吸引人,但同时也有潜在危险。

  为了守护市民游客安全,2014年在禾缘社区党委的牵头下,12位热心公益的游泳爱好者发起成立湖里区禾缘社区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救援队目前共有40多名队员,曾获评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陈昌队

  在海边化解一次次风险 救回一条条鲜活生命

  一家三口人在海边玩皮划艇,退潮水急浪大,皮划艇被打翻,一大两小落入水中,被海边巡逻的义务救援队队员及时发现并救起;一对男女在离岸边10米处划水,女士突然呛水,旁边的男士试图伸手施救却被拉着失去平衡,义务救援队队员将他们带回岸边;17岁的小伙子游泳溺水,和他一起游泳的叔叔一下子乱了方寸,他在岸边的母亲马上呼救,义务救援队队员将其救起……

  多年来,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在海边化解了一次次风险,救回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由一群游泳爱好者组成,孙福祥是发起人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孙福祥自幼在海边长大,熟悉水性,也热心公益。2012年,他加入“厦门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学习了不少水上救援技能。因为生活在五缘湾附近,后来,他就与其他热心公益的游泳爱好者共同发起成立了水上义务救援队。多年来,孙福祥已经在这片海域先后救了十来人,社区曾多次要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自己只想把志愿服务做好。

  年长队员经验丰富 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护安全

  68岁的戴文典是2015年加入救援队的。他也是游泳爱好者,经常到五缘湾海边游泳,“每到夏天,就会有很多学生在海边玩,家长很多时候都是低着头看手机”。他说,海边很需要救援志愿者,于是自己主动加入救援队。因为年纪比较大,他更多时候是在岸上为溺水者做心肺复苏或者为救援提供后勤保障。

  戴文典回忆,有一次,两位北方游客在五缘湾海域游泳。他深知海面下的水温度很低,很容易造成游泳者抽筋,于是一直关注着两人的情况。后面,有一人真的抽筋了,在水中挣扎,另一人呼救。戴文典第一时间跳下水,解下随身携带的救生圈,一边安抚溺水者的情绪,一边将救生圈套在对方身上。由于对方个头比较大,其他身强力壮的队员帮忙将他拉回岸上。上岸时,溺水者已经昏迷,救援队队员通过心肺复苏将其救回。

  像戴文典这样年长的志愿者还有多人,他们都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守护海边安全。有位李姓队员多年前在距离岸边一两百米处游泳抽筋,被义务救援队队员发现后及时救上岸,后来他就主动提出加入救援队。

  多方支持共助成长

  救援队担起多项任务

  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最初是队员们共同捐资出力购买救生物资、定期参加救生技能培训,在五缘湾海域开展义务救援;到后来,街道、社区以及区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帮助其发展成长。如禾山街道、禾缘社区为救援队划拨经费用于培训、购置设备物资等,湖里区应急管理局为其添置冲锋舟、独木舟、户外音箱等救援装备,聘请专业人员授课,不断提升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水平。

  多年来,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不仅承担起五缘湾水上安全巡逻、水上救援等任务,还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救援队积极参与“湖里区涉海场所安全管控应急演练观摩会”,联合五缘学村的学校开展水面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与互救能力。每年寒暑假,救援队固定在五缘湾海域开展洁净沙滩、文明旅游劝导、水上安全巡逻及水上救援。

  据队长陈建洪介绍,截至目前,救援队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400场次,共举办线上线下100多场次活动,开展水上安全救生培训班14期、培训近1000人次,直接受益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救起溺水者70人。其中,近两年累计救起29人;为游客包扎伤口近50人次。

  【相关新闻】

  湖里区积极推广

  “第一响应人”建设

  湖里区禾缘社区五缘湾水上义务救援队的成长,是湖里区不断探索、完善公共安全治理的缩影。

  机构改革以来,湖里区坚持抓基层、强基础,通过研究探索和逐步规范,在全区推广“第一响应人”建设,叫响“第一响应人”名片,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9年以来,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目前湖里区18个)为试点单位,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授牌,“5·12”“10·13”防灾减灾宣传等时机,湖里区应急局总体协调,聘请专业人员授课,广泛开展伤员救助、心肺复苏、紧急避险等实用技能培训。

  2022年,湖里区安委办、区减灾办联合印发《湖里区“第一响应人”培训竞赛工作方案》,推动建立“第一响应人”培训竞赛长效机制。湖里区应急局制作的消防安全、心肺复苏、急救处置、检伤分类等“八讲”系列宣教视频,在“厦门应急管理”“湖里应急管理”等公众号以及“湖里头条”视频号广泛转载推广。

  10月中旬至下旬,湖里区应急局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针对5个街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单位,由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专业教官现场教学,开展了10场应急救援技能实操培训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