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湖里 > 正文

今年超120只栗喉蜂虎在五缘湾自然保护区居住

来源:海西晨报 发布于: 2019-04-28 11:19

  今年,超120只栗喉蜂虎在五缘湾自然保护区居住,创下新高。记者陈理杰摄

  与往年相比,今年栗喉蜂虎提前一个星期来厦安家,可能与今年气温较高有关。记者陈理杰摄

  栗喉蜂虎被称为“中国最美候鸟”。记者陈理杰摄

  栗喉蜂虎在枝头歇脚。记者陈理杰摄

  栗喉蜂虎似乎在跟同伴炫耀:“我有美食,你有吗?”记者陈理杰摄

  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内,繁殖期的栗喉蜂虎正在筑巢。它们高抬栗红色喉部,机械式地摆动着黑色长嘴,在墙体凿出深深的洞穴。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彭怡郡)伸展着蓝绿色的羽毛,悬停在石壁前,黑色的长喙一下下摆动着,凿出一个个深深的巢穴,这些坑洞就是栗喉蜂虎未来几个月的居所。

  本月,享有“中国最美候鸟”和“夏日精灵”之称的栗喉蜂虎如约来到厦门,它们不仅比往年早到一星期,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内筑巢的栗喉蜂虎数量也有所增加。

  变化来更早,来更多

  每年3、4月,是观鸟的最佳季节。近期提前抵达的栗喉蜂虎又让厦门的观鸟爱好者兴奋不已。厦门观鸟协会资深观鸟人士凌飞鹤表示,栗喉蜂虎主要分布于东南亚,每年4月至7月,它们会飞来厦门,在此产卵、孵化、养育幼鸟,8月后再陆续返回东南亚过冬。目前,在厦漳泉及金门,都发现了栗喉蜂虎的繁殖点。

  凌飞鹤介绍,2017年,在保护区内居住的栗喉蜂虎超过80只,而今年则有120只左右。这也是保护区成立以来,栗喉蜂虎数量最多的一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栗喉蜂虎会散居在厦门各处,如在仙岳山、忠仑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等地方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

  不仅如此,凌飞鹤表示,4月7日,栗喉蜂虎的先头部队就抵达厦门,往年则是在4月18日左右,这可能和今年气温较高有关系。

  筑巢标准高,功夫好

  对于爱巢,栗喉蜂虎有着严要求高标准。筑巢的墙体需要是陡峭的土墙,巢穴外部视线要好,保证阳光充足。这些小鸟喜静,不喜欢有人,或是猫狗打扰。要找到满足这些条件的区域,实属不易。

  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是栗喉蜂虎在厦门的主要繁殖地和栖息地。骑马山是保护区核心区,这里的岩壁含有砂质土壤,较好挖掘,深受栗喉蜂虎的喜欢。筑巢时,它们会用利爪和长喙挖槽墙体。筑巢约耗时两个星期,巢深约1米到2米。为了让栗喉蜂虎安心居住,保护区工作人员提前清理了园区的杂草及饮用水,还把原本平缓的土坡改成了峭壁,共修整了1000多平方米的筑巢区,供其筑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