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开展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3-07-19 17:12

  ■湖里区“身边的安全隐患”征集活动,获奖代表领奖。

  ■湖里区安委办及成员单位近20个部门“摆摊”送安全。

  ■执法队员进企业进行隐患排查。

  ■组织安全生产相关培训。

  ■孩子们在仙岳安全文化公园玩安全飞行棋。

  重大事故隐患如何判定标准?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如何贯彻?特殊作业怎么监管?……近日,湖里区安委办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业务培训,就相关专题进行集中授课及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何斌

  安全宣传

  近20个单位“摆摊” 让市民把安全带回家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6月16日,围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这一主题,厦门市2023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湖里区举办。

  来自湖里区安委会及相关成员单位等近20个部门(单位)在现场“摆摊”送安全,让市民群众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常识等带回家,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素养。

  活动现场,湖里区安委办的安全宣传志愿者们忙碌地向市民分发宣传资料和小礼物,与居民群众互动交流,让人们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展出警示教育展板12块,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创新举措

  “金点子”征集安全隐患 学生提交通安全好建议

  全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还为湖里区“百姓金点子·幸‘湖’金钥匙”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之“身边的安全隐患”的获奖者代表颁奖。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今年5-6月,湖里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百姓金点子·幸‘湖’金钥匙”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线上调研手段,推出“身边的安全隐患”征集活动。通过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多渠道征集,活动总曝光量超百万,引发市民积极参与。

  市民针对道路交通、消防、生产、房屋、校园、雨天防汛、夏季防溺水等多方面的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最终,周永钤、唐伊一等人提出的20个金点子脱颖而出。

  学生唐伊一就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提出建议。她说,放学时,学校在大门外马路两侧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大部分司机都很文明,但还是有个别司机看到斑马线上只有一两个同学行走时,就不按信号灯行驶,这是很不安全的行为。她建议,在校园周边红绿灯设备上,同步安装闯红灯自动报警器,一旦有车辆闯红灯就自动报警,并拍下司机车牌号。

  课程培训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 30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

  安全生产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只有保证安全,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6月15日,湖里区安委办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内容,聘请了安全生产专家解读重大隐患是什么、如何检查发现、如何整治消除隐患、典型事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全区危化品、规上工贸、大型商超、区管在建工地施工企业在内的约35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大讲堂”,不少人都表示收获良多。

  厦门象屿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员洪雁说,这是一场很不错的培训课程,“下课后我还跟授课老师留了联系方式,跟老师要到培训中的消防安全视频及案例,发到几家兄弟公司以及集团的安全生产群里。”

  虹泰光学安全生产管理员肇玉峒说,这次培训给了他不少启发,“原本公司就制定了隐患排查及安全教育的计划表,培训结束后将再对计划表内容进一步细化、深化。”

  湖里区安委办同步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街道、各行业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宣讲教育353场次,参与18578人次。

  线上线下

  全面部署安全生产月工作 多渠道宣传效果良好

  不仅如此,湖里区安委办还及时制定印发《湖里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对“安全生产月”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区安委办共印发宣传折页20000份,宣传海报400张,制作12块安全警示教育展板在全区5个街道巡展。

  同时,多渠道开展线上宣传。在“湖里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安全生产月”专栏进行科普安全生产知识。在微信朋友圈推广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学习、人人竞答,共计46万人次参与,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另外,湖里区安委办广泛动员本辖区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居民群众等积极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约20.6万人次参与答题。

  此外,通过“湖里头条”公众号、“先锋湖里”APP、“先锋湖里”点映频道、微博及学习强国、新浪网等媒体矩阵平台刊播推送《致全区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公开信》《湖里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燃气安全无小事,注意事项记心间!》等安全生产相关图文、视频宣传报道49条/次,浏览量达65万+。

  趣味互动

  安全知识融入自然景观 逛公园时可“沉浸式”学习

  在湖里区仙岳安全文化公园的公共安全体验区,几个小朋友饶有兴趣地翻着翻板,一侧是安全标识,一侧是标识的含义。在旁边的安全飞行棋处,几个孩子在欢呼雀跃中跳着格子,学着安全小知识。

  根据省应急厅部署,2022年湖里区打造了仙岳、忠仑两个集城市景观、休闲娱乐、安全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安全文化公园,方便市民在逛公园的同时,可以“沉浸式”体验学习安全知识。

  据悉,安全文化公园列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湖里区将继续打造安全文化公园,整合包括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在内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应急技能培训和应急宣传科普等,为居民带来更全面的体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