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坚决打击“两违”不手软,以实际行动助力街区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3-09-08 10:44

  执法人员对后埔社城中村主要街巷两旁附属物经营业主进行再宣传、再发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 供图)

  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元华 庄英虹

  露头就打,发现就拆!今年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持续加大“两违”打击力度,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不断巩固“两违”治理成效。截至目前,湖里区共拆除违建1306起,面积32826.29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建427起,历史违建878起。

  快速精准 

  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 

  8月底,江头中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金泰里98号某室南侧阳台违规外扩安装防盗网。经调查,该业主违规占用一楼公共空地私自外扩安装不锈钢防盗网,外扩超出1.7米。执法人员立即对违建当事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于当天下午组织人员现场拆除,拆除工人采用气割方式,对阳台违规安装不锈钢防盗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4.08平方米。

  在接到巡查员上报的违建线索后,禾山中队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发现辖区内枋湖东二里某户阳台突出,疑似违规扩建。经执法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入户调查了解,该房屋正处于装修阶段,业主为增加使用面积,违规将阳台进行扩建,已完成封窗。执法人员通过物业、业委会多方联系业主,但业主仍然拒不整改。8月14日,执法人员联系拆除工人对该处阳台外扩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共6平方米。

  而在金山中队辖区,执法人员接到物业举报称,金林湾花园B区某栋楼2层露台违法搭建雨棚。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核实,原来违建业主为防止楼上乱扔杂物,未经审批违法搭建方管雨棚。执法人员告知业主,未经审批的搭建均属违法建设,须立即整改。经现场耐心沟通协调后,业主表示将积极配合拆除工作,执法人员采取快速查处机制,立即组织拆除力量对新搭雨棚进行彻底拆除,拆除面积共57.2平方米,并将拆除后的方管进行规整,便于业主回收利用。

  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将按照“杜绝增量、消化存量”的原则,继续加大“两违”治理不止步,严查严控新增违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联动攻坚 

  多部门协作推动整治提升 

  江头街道后埔社位于厦门岛几何中心,但治安事件多发、环境卫生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一度成为基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为有效推动后埔社提档升级,去年10月以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协同江头街道开展整治提升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街区发展,为湖里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添砖加瓦。

  今年5月中旬开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江头中队会同市场监管、公安、安监、消防等多部门组成50余人的综合执法队,对后埔社城中村主要街巷两旁的附属物开展现场执法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劝导。执法人员向有关商家和房东表明态度,公布拆除时限以及奖惩措施,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改造决心。6月初,江头城管中队配合街道、社区按照难易相结合的原则,稳步推进“两违”拆除工作,既保障整个城中村空间梳理交替进行、有序推进、有效疏解,又逐步消除广大城中村住户消极观望的心态。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12日,后埔社城中村待征拆违建业主全部完成签约,改造提升拆违工作全面铺开。截至8月15日,累计拆除历史违建90余处,拆除面积2500余平方米,有力保障后续工作顺利进行。

  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头街道趁此契机引入“后埔506夜市”,以点亮夜经济、重塑城中村商业界面、提升后埔商业形象、聚集人气为目标,融入“烟火气+新消费”的业态规划理念,打造出集“游、逛、玩、吃”为一体的网红、夜经济、特色商业街区等老少皆宜的“栖息地”。

  自“后埔506夜市”开业以来,集市摊位特色鲜明、环境规整有序,打响了口碑,每晚都能吸引许多市民在此驻足,已成为“网红打卡点”之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