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闽台同源亲上亲 同心祈福筑未来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3-10-13 10:39

  广大信众一起向土地公献礼,祈求风调雨顺、福泽百姓,以体现福德文化中祈祝五谷丰登、敬畏土地、爱惜土地的文化内涵。

  小军鼓演奏《龙腾虎跃》,唱出盛世欢歌的韵味,奏出拼搏向前的精气神。

  文/记者 叶舒扬 图/湖里区委统战部 提供

  金秋十月喜迎盛事,仙岳山上福德绵长。昨天上午,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在湖里区仙岳山福德文化广场举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来自海峡两岸的福德信众、宫庙代表,两岸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在厦台商台青代表,湖里区相关社会团体和各有关单位领导等齐聚一堂,到场参加各项活动。

  本届活动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升华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情结,持续打造湖里区对台文化交流独特品牌,展示湖里良好形象,德泽两岸民众福祉,为文化赋能两岸融合发展、激励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积极贡献。

  福满仙岳 共叙海峡两岸情谊 

  小军鼓演奏《龙腾虎跃》,唱出了盛世欢歌的韵味,奏出了拼搏向前的精气神;一首由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演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道出了台湾同胞思乡盼团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舞蹈《海峡情中国梦》,舞出了海峡连两岸、世世代代心连心的盼归之情——以精彩而富有意义的文艺表演开场,在全场嘉宾观众的掌声中,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正式开幕。

  锣鼓喧天,彩带飘扬,仙岳山在香烛氤氲中更显庄严,随后进行的是隆重的祈福颂典仪式。广大信众一起向土地公献礼,祈求风调雨顺、福泽百姓,以体现福德文化中祈祝五谷丰登、敬畏土地、爱惜土地的文化内涵。台湾寺庙金兰会会长王增荣表示,福德文化体现的是人们对土地的感恩与敬畏,展示人的生存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是关于人与自然的社会实践,是重要的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资源,是两岸民间民俗同根同源、共同交流发展的见证。“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已举办十五届,成为大陆与台湾以及海内外民间亲近、交流、沟通的平台;台湾土地公庙数量众多,福德信俗是台湾岛最广泛的民间信仰,推动两岸共同弘扬福德文化,对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具有重要意义。“祝两岸同胞携手同心,促进福德文化繁荣发展,加强合作交流,共筑美好未来。”王增荣说。

  “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从2008年举办以来,分别在厦门湖里、台湾北中南地区,还有海丝沿线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成功轮流举办,已经成为湖里区的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厦门市对台交流的一张名片、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2011年,仙岳山福德信俗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至心灵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共同的民俗信仰、共同的中华情结、共同的闽南文化,是把广大海内外华人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重要纽带。本届福德文化节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信俗文化交流,推动福德文化传承研究和创新发展,深化闽台道教交流合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两岸姓氏宗亲交流,发挥湖里福德文化联谊会、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作用,将信俗交流和宗亲交流相结合,营造“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宣传湖里区城市建设成果、营商环境,以及惠台政策等,助力深化厦台合作,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

  除了开幕式、祈福颂典仪式之外,本届福德文化节还将组织参观湖里对台交流图片展、参访台青创客家、海西MCN、万科云玺、海上世界,开展博饼联欢等活动。以此为契机,湖里区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支持海峡两岸同胞深化文化交流,助力台青就业创业,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做出更大的努力。

  福泽未来 深化民间交流合作 

  湖里是特区发祥地,高崎机场、五通对台码头、东渡邮轮中心、东渡港区汇聚于此;湖里区是许多台湾乡亲的祖居地,现有台胞11000多人,台青1500多人,台资企业1500多家。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本届福德文化节正是湖里区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的“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具体行动。

  以小见大、由点到面。多年来,湖里区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怀揣梦想的台胞台青提供舞台,凝聚力量共建温馨美好的家园,为台胞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努力营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湖里区出台鼓励和支持台青创业就业扶持办法,在江头厦门市台商会馆专门设立台胞服务中心,举办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论坛、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等各种活动,大力促进台青就业,助力台企壮大发展,深化民间交流合作。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两岸融合发展未来可期、大有作为。湖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与广大台胞、台青、台商共谋发展新优势,扩大交流互动,深化经贸联结,着力打造上下游“产业链”,构造两岸融合发展“生态圈”,促进更多台资台企落户湖里、扎根湖里,鼓励更多台胞台青选择湖里、安居乐业,共同为全方位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