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网红示范点 点到“不”为止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3-11-08 09:37

  厦门网讯(通讯员 陈琼英)厦门“海上世界”商业综合体位于岛内繁华的湖里东渡片区,投入运营一年多以来,迅速崛起为城市商业新地标。在今年的中秋、国庆黄金周更吸引了超过70万人次的市民、游客欢聚于此。该项目拥有独特的文化娱乐设施,包括冰雪世界、海洋娱乐体验馆、山海全景摩天轮等,涉及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电梯等四类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主体责任亟待落实。

  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首个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示范点——“海上世界”商业综合体,召开了“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74号令”现场会。通过树立标杆典型推动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和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使好的管理经验能够得到借鉴和推行。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钟向阳总工程师、特安处及各区局分管领导和特安科长、湖里街道分管领导、企业代表等参加。

  立起不忘初心的标尺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海上世界”电梯管理单位在使用管理、制度建设、台账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通过视频更直观、身临其境地了解该示范点“日管控”的具体做法。

  “感谢海上世界,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示范树立了标杆,分享了很好的经验;感谢辖区政府对市场监管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共同承担安全生产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钟向阳总工程师以两个“感谢”开场,按照74号令有关规定和要求,与大家探讨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存在问题,进行工作经验总结交流。落在实处从“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典型推广、强化工作措施”三个方面就未来怎么能将安全监管工作干得更好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表示“特种设备安全既直接与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相关,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落实好74号令,把预防为主的理念落实在平时工作中,同时梳理出推广安全监察上好的经验,选树、辅导示范企业,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用好监督执法、宣传等手段切实提升监管、服务对象安全保障意识。”以座谈开言,以责任开路,打通落实市场监管总局74号令的“最后一公里”;往实处干,写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民心账本”。

  见证“示范点”企业的转变

  作为存续山海浪漫的热门打卡点,“海上世界”在厦门迅速走红。而其特种设备种类广、数量多、分布集中的特点,在湖里区城市综合体中具有典型意义。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海上世界”开业前期就为其提供“量身打造”的精准指导服务,同时多举措推进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海上世界”示范点建设。

  想企业之所想。为了让使用单位在执行74号令要求过程中做到新规和现有表单的“无缝对接”,湖里区局在市局组织制定《贯彻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配套文件参考模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三位一体纵向联动工作模式:市局特安处、湖里区局、湖里所多次就海上世界各单位工作机制建立、人员任命、风险管控清单制定等进行沟通、交流,力求做到通用模板与企业使用管理实际相结合、法规要求与使用管理规则相结合、符合文件规定与减轻使用单位负担相结合,通过6次改版定稿,真正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表单。一改总局74号令发布初期,使用单位出现两套制度、两张表格并行,既浪费时间,又没有实效的尴尬。

  想企业之未想。一年多以来,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开展点对点上门宣传、手把手帮扶指导、面对面深入交流,督促和指导“海上世界”使用(运营)单位熟悉掌握“两个规定”要求,从建立风险管控清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表格、机构设置及人员任命,督促开展年度安全检查、日常巡检等一系列制度的落实,促进示范点单位在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上符合法律规范要求,让制度不再是“抽屉材料”,而是企业拿在手上、记在心上、贴在墙上的“立身之本”。

  扛起安全监管的使命责任

  把握“坐标点”,自总局73、74号令实施以来,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开展了两期集中培训(宣贯)会。分别对总局“两个规定”的主要内容和通用条款逐一作解读说明,并就如何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进行部署,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掌握“两个规定”的具体要求,共139家单位、152人次参与。聚焦“结合点”,通过培训探讨,显著提高了特种设备企业相关负责人和从业人员遵章守规意识,在特种设备领域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截止目前,湖里区2304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已完成三员(主要负责人、特种设备安全总监、特种设备安全员)配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已有序运转。打造“示范点”,推进“海上世界”成为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示范点创建是一次对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正规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是有力促进抓好其他企业规范管理的示范引领;是得到属地政府大力支持和配合的关键实效。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总结示范点创建的经验做法,将示范点创建工作由“点”入深、以“点”带面,杜绝“点”到为止,对海上世界特种设备日管控制度表单加以推广,扩大和深化示范点风险管控经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适时推动“示范社区”、“示范街道”直至“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区领域推动“两个规定”落地见效,让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示范点创建工作成为“点”睛之笔!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