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刷新返迁安置“进度条”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3-12-19 17:39

  钟宅北苑一期建筑外立面巧妙地融入畲族特色和闽南元素。(本组图 建发城投 提供) 

  小区内构筑阳光草坪露营区、共享会客区、运动健身区等多个生活场景,满足居民各类休闲娱乐活动需求。 

  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黄达

  “新的一年快到了,又有新房可以拿,太开心了。”近日,湖里区钟宅北苑安置房一期顺利交房,现场来交房的钟女士开心地和老邻居分享,“刚刚在小区转了一圈,环境真的很棒。”

  钟女士的这份喜悦代表着又一桩民生实事“落地”,这背后是建发城投为加快返迁安置进程的努力。

  回家的脚步更快了,幸福生活也更近了。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批批由建发城投全链条推进的质量优、环境美、配套齐的安置房陆续交付使用,成为老百姓幸福新家园。

  “从拆迁到安置房建设、返迁、物业管理、周边配套等,我们建发都会全链条跟进,全方位服务。”建发城投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秉持着以心焕新的更新理念,全链条服务城市更新项目,不断完善加快项目改造、建设、返迁等各环节,并依托建发房地产集团的综合优势,不断延伸全链条综合服务,真正充实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快字当先

  “拆-建-管”协同推进 返迁换挡提速

  “去年南苑才交房不久,年初拆迁刚收官,今天就拿到新家的钥匙,没想到返迁这么快,就跟做梦一样!”近日,钟宅北苑一期的业主笑开了花。

  “房子建得又快又好。”交完房的钟阿姨兴奋地朝记者挥了挥手里的钥匙,亮出属于自己的家里门牌号——这不仅指代一套新房,更意味着美好生活的开启。

  返迁安置“进度条”持续刷新,群众安居“幸福感”不断提升。“快”字背后是建发城投城市更新改造全链条服务机制中的“拆-建-管”三环节协同推进,穿插提效的作用。

  在建造过程中,“快”贯穿于整个过程,湖里区坚持“一名分管领导、一支专班、一个项目”的集中攻坚协调机制,紧盯进度,确保安置房工程按计划进行。片区指挥部成立了领导小组,通过月调度、办公室周调度、服务专班日报告的分级协调服务机制,及时发现掌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肠梗阻”,打通各环节堵点,解决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建发城投的专业团队迅速集结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招商等各路精英,形成更新改造全链条综合服务团队,服务项目的各个环节。如在安置房建设中涉及地勘、清运、桩基施工的各个环节均环环相扣,物业、招商等提前进场,为后续管理运营打基础。各工序并联推进,高效有序,穿插提效,为安置房建设换挡提速,仅用两年多的时间,钟宅北苑一期安置房便建成交房。

  好字为要

  全流程服务下足功夫 成就美好生活

  钟宅片区的安置房,常常因“高颜值”被路过的市民误以为是商品房。现代简约风格的钟宅北苑一期,建筑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整体整洁优雅。小区内构筑阳光草坪露营区、共享会客区、运动健身区等多个生活场景,满足居民各类休闲娱乐活动需求。

  “我们在片区每个安置房的里里外外都下了很多功夫,征拆时就启动安置房意见征集,还统筹代建、商管、物管等提前进场,协同作业,可以说每一种户型都是按需定制。”建发城投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对返迁后的生活品质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在做好建设交付“前半程”工作的基础上,建发城投还实行片区相关配套设施与征拆、安置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

  今年8月,与钟宅北苑一期相邻的厦门市新景幼儿园钟宅分园已正式启用,迎来110名新生。据悉,紧邻项目的钟宅民族学校也将于明年迎来竣工。钟宅北苑还配套了畲族文化商业街区“钟宅·凤凰中心”,建发城投团队负责招商、运营、企划一条龙服务,让配套商业的打造不再是商家毫无章法的堆砌,而是更科学的规划运营,为五缘湾片区多元活力日常生活而定制,让居民下楼就能体验到契合日常需求的消费空间。不仅如此,该条街区还将延伸到钟宅北苑二期,融入钟宅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建筑,重塑历史风貌,为钟宅居民留住文化记忆,让历史文化迸发新的时代价值。“改造是建发帮我们改造的,安置房也是建发帮我们建的,现在的物业也是建发,连节日活动都是建发帮我们举办,一套班子干到底,他们的服务、态度顶呱呱。”钟宅居民钟阿伯称赞道。

  在钟宅,一个个媲美商品房品质的安置房建成交付,绘就了一幅幅“幸福美好生活”的实景图。

  名片:建发城投

  建发城投系建发房产旗下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成为“城市更新改造全链条综合服务运营商”,在旧村和旧城改造上,特别是在成片综合开发、老旧小区改造、活力街区打造、保留建筑提升、历史街区保护传承等方面,成功服务保障了多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同时,业务拓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城市运营等领域,成功摸索出了一套以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居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城市更新改造的“建发模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