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开幕,汇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3-12-27 14:09

湖里区政协召开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图/湖里区政协 提供)

湖里区政协组织委员实地感悟才溪乡调查精神。  

  文/记者 叶舒扬

  年终岁末,聚力同心,200多名政协委员满怀履职为民之心,会聚一堂。12月26日上午,湖里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特区发祥地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湖里区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在中共湖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湖里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湖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湖里区助力我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作贡献。

  突出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筑同心

  这一年,湖里区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健全党组引领学、常委会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线上线下联动学、“书香政协”常态学等“五学”机制,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主席会和常委会学习16次、机关读书班3期、委员交流研讨22次。

  从强化理论武装到突出政治建设,湖里区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年度重点协商民主监督计划报请区委常委会审议后实施。湖里区政协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实富有政协特色的功能型党支部建设,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打造“党建+协商”“党建+聚识”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有效覆盖。

  不断扩大团结“朋友圈”,湖里区政协坚持每年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每季度组织专题协商、每月安排视察调研、常态走访委员,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交友联谊,促进各界同心合力。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发挥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协作特色,与省、市政协围绕共同关注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古建筑修缮保护等问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民主监督活动。

  聚焦中心任务 打造建言资政智囊团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委员有作为。这一年,湖里区政协深入调研、倾听民声,倾情履职、建言献策,主动融入招商引资、城市更新、企业服务等中心工作,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调研,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助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献策发力。湖里区政协聚焦东部金砖数字小镇建设,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和年度重点提案督办,深入探寻集约利用空间、引入智能制造、推进产城融合等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的建设发展路径,提出加强人才引进、优化软环境建设、降成本促企业稳增长等系列提案,选取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链群、新经济联动等课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视察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助力城区品质再上新台阶聚智汇力。湖里区政协精心组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提升”专题协商,从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心、自治固本、智治赋能等五个维度提出15项建议措施;结合提案办理和课题调研,就促进厦门岛北部滨海文旅资源开发、加快贯通环岛旅游发展献计献策,高枝嫁接市政协提案6件,助力市民中心、养老服务、高崎渔港片区升级等工作推进。

  助力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倾智倾力。湖里区政协深入调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湖里区在规划布局先行、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突出特色办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围绕青年创业就业、社区居家养老、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区公共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视察监督。一年来,有71%的视察考察活动围绕民生主题,78.8%的政协提案涉及民生议题,55%的年度调研课题关系民生问题。

  彰显制度优势 丰富民主协商实践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紧扣全区10项重难点工作和13项基础性工作精心选题,湖里区政协确定“东部金砖数字小镇谋划与建设”等4个常委会重点协商议题,周密组织专题协商,协商共识第一时间以建议案形式提交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办理反馈,推动协商成果向党政决策措施有效转化。一年来,开展各类协商项目25个,提交书面发言稿32篇、提出建议292条,协商质效不断提升。

  深化民主监督赋能,湖里区政协围绕湖里区城中村治理“三提升”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组织委员深入17个城中村开展视察监督和会议监督,就打造城市更新“湖里样本”,提出立足长远、统筹布局、基础优先、追求品位等方面的优化建议,助力区委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提升履职能力 激发担当作为新动能

  常态化开展“书香政协”活动,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组织分享阅读心得、交流履职经验,推动读书学习成为委员日常习惯——这一年,湖里区政协建立覆盖全体委员培训机制,举办常委研习班、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班、政情通报会,强化政协业务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有30名委员被评为年度履职优秀委员。

  针对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湖里区政协完善专委会机构设置,专委会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7个,全体委员纳入专委会管理,组织跨界别联合履职,不断强化委员力量集成,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作用显著提升。

  同时,湖里区政协坚决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做到政治理论跟进党组中心组同步学、岗位业务跟进委员研习一起练、作风纪律跟进区委纪委“一月一专题”活动常态抓,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效能。

  声音

  激发消费活力 增进民生福祉

  ●毛鑫(湖里区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宣传部部长):政协委员要有为民履职的责任、能力与担当。一年来,我完成重点课题调研1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余篇。生活体育是将生活与体育全面融合的一种新的社会样态,其开展离不开环境保障和设施支撑,本届会议期间,我将重点围绕“生活体育”话题建言献策,推动湖里区积极响应厦门市激发体育消费新活力、构建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导向,释放青年消费潜力,增进市民民生福祉。

  积极建言献策 开展社会服务

  ●曾理琳(湖里区政协常委、民进厦门湖里基层委主委):作为湖里区政协委员和党派基层委主委,我组织以民进界别委员为主参与的课题组,通过多轮走访调研,提交了《推进厦门岛内北部滨海文旅开发,加快贯通环岛旅游发展》等课题报告,并积极推进落实,取得初步成效。新的一年我还将持续关注湖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教育,积极建言献策并开展社会服务,做出应有贡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