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公安分局:“大数据”赋能 亮剑打硬仗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4-01-10 10:48

湖里分局民警代表高唱警歌。

  经侦大队民警在警务联络站与企业员工交流,以案释法。

  禾山派出所民警在高考考点执勤,为考生加油。

  台风来临前夕,湖里派出所民警转移群众。

  分局基层基础管控中心民警依托“大数据建模”平台开展警务工作数据分析。

  文/记者 房舒 通讯员 章启明 图/湖里公安分局 提供

  平安,是人民公安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2023年,湖里公安分局将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打造平安建设放心区,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目标,锻造磨利打击之剑,以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人民公安,是立在人民群众之前的队伍。在新时代背景下,湖里公安分局借力“智慧”,用“大数据”赋能打造百姓安全之盾。2023年,湖里区刑事警情在2022年警情低位基础上仍下降19.7%,发案数处于近十年来最低位。依托“e治理”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展重复警情大数据建模分析及综合治理,2023年年内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全市第一。荣获“科技兴警创新单位”称号,成为全省县级公安机关首批获此殊荣的5家单位之一。

  精益创新 反诈资金研判组战果累累

  2023年3月,辖区有群众被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冒充好友骗走100余万元。接警后,分局刑侦大队快速反应,3小时内即梳理清晰资金脉络,在涉案资金流入二级账户及各第三方平台后紧急止付,成功拦截92.7万元,为群众及时挽回巨大损失。如闪电一般的反应速度,得益于分局2023年创新建立的“反诈资金研判组”,快速反应、快速流转、快速研判、快速止付、快速拦截是这个研判组的行动目标。连续数年来,湖里公安分局集中优势战力,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积累、总结出多套成功打击经验,“反诈资金研判组”便是其中之一。2023年,分局以“云剑”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打掉一个特大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团伙的基础上,发起全市首起电信网络诈骗全国集群战役,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45名,串并案件千余起,再次展现出湖里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定决心与强有力手段。

  多箭齐发 刑事警情数一降再降

  2023年分局着眼常态化扫黑除恶,连续打掉三个涉案金额近亿元的网络裸聊、敲诈勒索团伙。持续加大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分局刑侦大队征战2000余公里,辗转五省多地,深挖串并破获近3年来牵涉层面最广、侦破难度最大、作案手法最专业、涉案价值最高的入室盗窃案。

  分局禁毒部门依托“打毒工作专班”落实“市县主战”成效显著。2023年,分局禁毒大队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县主战”改革要求,组建“打毒工作专班”,牵头全局缉毒执法工作,全力推进缉毒侦查破案。全年“打毒工作专班”在刑事抓获人数中占比92%,查吸数中占比85%。

  对外打击,对内规范。2023年,分局按照“主战主防”等改革要求,进一步构建更科学、事权更清晰、指挥更顺畅、运行更高效的职能体系。在全市率先实施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相关改革细则。

  管理更规范,打击更有效。2023年,湖里区刑事警情在2022年警情低位基础上继续下降19.7%,发案数处于近十年来最低位。

  “预见”隐患 矛盾纠纷化解高效有序

  2023年11月,五通派出所接辖区报警称,两住户因拆迁款分配问题引发矛盾纠纷。

  接警后,分局立即通过“预见”模型运算出风险点,通过“e治理”平台将双方涉及的警情和相关情况,作为赋能信息推送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在开展推进化解和风险评估过程中,将该纠纷通过平台推送“公共安全平台”流转街道等相关部门。派出所再依托“矛盾多元调解机制”联合社区、公调人员等开展多轮调解,最终促使矛盾各方形成一致分配意见。成功化解纠纷的同时,也让一个原本相亲相爱的家族免于走向支离破碎的局面。“e治理”平台作为一个社区警务工作标准化工具,在分局智慧警务中的作用被充分挖掘。

  亮点

  “智慧”体系 成效全市领先

  湖里万达公寓的房东林先生,在2023年解决了一个困扰他已久的问题:他经营管理的65套单身公寓,全换上了智慧蓝牙门锁。“以后再也不担心公寓的安全问题了!”他说,这一创意来自金山派出所社区民警陈盛辉,解决了入住人员实名登记难、隐患排查难、执法取证难的治安管理难题。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城中村”……在湖里辖区,越来越多的安居乐业之地被冠上“智慧”之名。2023年,分局按照“科技兴警”计划部署,多维度智能化“智慧”体系建设成效良好,全市领先。全区智慧安防小区设备建成数位居全市第一。在围里及后埔社区试点探索“智慧城中村”应用场景,建设服务于实有人口管理新模式,自主研发的“调证助手”软件获公安部及省公安厅推广介绍。用科技赋能“智慧工地”警务+万达智慧门锁等创新,探索辖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新模式。不断推动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警务室提档升级。

  “大警区”建设 多举措获点赞

  2023年5月,禾山派出所辖区一处写字楼下,一起纠纷现场人员众多。处警民警到场的同时,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同步快速调度大巡防力量前往增援维持秩序,后台快速调取处警民警执法记录仪记录获取现场实况,推送给社区民警及时介入跟进化解,该起事件在社区民警与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得到妥善解决。赋能“一室”打造“预防警务”,“两队”协同打造“精准警务”。2023年,分局以规范化建设为核心探索“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大警区”建设,建强“1+3+N”社区警务团队,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突出代表有金山派出所助力夯实社区主防基石的“金朋好友”平安巡防队;禾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洪一瀚在警网融合大背景下,摸索、创新出聚合多元调解、义警防控等多项社区服务在内的“禾美警务”等,均获辖区企业群众高度赞誉。

  相关

  优质服务带来 “爱”与“暖”

  2023年,分局以护航辖区经济为使命,在有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做足文章,让辖区百姓、企业收获了“爱”与“暖”。2023年10月,分局驻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台胞警务服务站,接到一通来自台湾高雄的电话。致电者林女士咨询的一系列业务不仅涉及公安分局部门,也涉及其他多个部门。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一对一”服务,及时将各部门的解答转给林女士,还引导她将材料备齐,妥善解决问题。林女士也被分局警务人员的贴心服务深深感动,特地挑选了水果快递到窗口表达感谢。2023年,分局持续擦亮政府服务新品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升级服务措施,不断拓宽服务广度、便民深度、品牌亮度和营商服务温度。以政务服务“全科办理”“全域覆盖”“全时保障”“全心服务”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提升年行动。

  分局在辖区企业建立全省首批、岛内首家“经侦警务联络站”。2023年辖区涉众型经济犯罪发案数呈下降趋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好做法

  目前已建设推广智慧警务室14个。2023年,分局荣获“科技兴警创新单位”称号,成为全省县级公安机关首批获此殊荣的5家单位之一。

  成效佳

  2023年,分局通过“数据建模+人工判别”排查“涉同一纠纷重复报警”,评估易升级矛盾纠纷警情13起,均通过矛盾纠纷化解程序推动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18%,化解率全市第一。

  创新项目全省拿第一

  2023年,分局申报的“派出所工作标准化新模式”项目在全省公安基层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金山派出所自主研发“金鴷执法前置预警监督平台”,实现所队执法的“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分析”全覆盖。

  内外合力治理更高效

  2023年,分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e治理”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展重复警情大数据建模分析及综合治理。采取一站式构建模式,对内从建立模型、线索下发到任务推送“e治理”;对外,可以推送公共安全平台流转各职能部门,形成内外闭环。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