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环岛慢行道“蓝丝带”正式全线贯通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4-02-02 22:57

  在“蓝丝带”上,人们既可以跑步、骑行,也可以休憩放松。 

  日前,湖里区环岛慢行道“蓝丝带”正式全线贯通。这条“蓝丝带”全长23.6公里,集慢跑、健身、骑行、观光旅游为一体,途经五缘大桥、翔安大桥、集美大桥、厦门大桥、杏林大桥等地,将灯塔公园、五通码头等十多处美景“串珠成链”,为市民游客提供优美的休闲环境。

  近年来,湖里区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交通体系规划全过程,持续构建“安全、连续、便捷、舒适”的全域慢行系统,持续推动山海资源与产业和生活空间有机融合,立足涉海资源开发优势,打造五缘湾“滨海活力带”,推动实现涉海文体旅商及生态资源统筹利用管理,为城区升级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文/记者 庄筱婧 陆晓凤 通讯员 刘也凡 图/湖里区市政园林局 提供

  “断头路”成“民心路” 市民出行更便利

  “断头路”是连接百姓的“民心路”。湖里打造慢行系统,对百姓来说,最直接的好处是打通一批“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完善城市路网结构,让出行更加通畅、便利。

  “以后孩子上下学、我们上下班不用绕路,省下不少时间,而且走在绿荫环绕的公园里,特别心旷神怡!”在杏林大桥下,一座现代化慢行公园坐落在此,高大茂密的枣椰树极具热带风情,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径变身浪漫的林荫道,“地中海蓝”的步道贯穿其中,突如其来的惊喜嬗变让这里的居民喜出望外。

  在观音山附近,是这条23.6公里慢行道的起点公园。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如今,灌木和草坪被修剪得整齐美观,一条崭新笔直的步道由此开始。在这里,市民游客既可以跑步健身,也可以小坐休憩。道路畅通、公园建成后,为宁静的海边增添了人气、烟火气。

  据了解,湖里区环岛慢行道改造在区内原有慢行道基础上,着手解决断点问题。湖里区协同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夏商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闽台中心渔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利用现状步道1.2公里,新建步道长约2.6公里,基于原有道路,提升长度约13.3公里,打通断点的同时,也让湖里美景一览无余。

  湖里慢行道也是顺应全民健身热潮的产物。近年来,户外健身已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据统计,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占比达42%,国民体质合格率92.1%,居全国、全省前列;每年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达300多项,参与人次近百万。这一系列数据说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是民心所向。

  湖里区打造的慢行系统贯彻无障碍步道建设理念,步道贯通环岛23.6公里,对长跑爱好者来说,是完美适配的“半马”训练,对普通市民来说,这条慢行步道也能完美兼容骑行、慢跑、散步等,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健身自由。

  “有道可行”到“有道好行” 用旧利旧充满巧思

  “你别看步道的这个蓝色,我们前前后后调了七八种,最后才定下这版‘地中海蓝’。”湖里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色号为“5014”的蓝色,一改步道常见的砖红色、深蓝色,采用与蓝天、大海相得益彰的天蓝色,用地中海的专属色调点缀海岸线,让这道风景线更加清新靓丽,这是市政园林人特有的浪漫。

  不只颜色,步道的蓝色混凝土工艺也颇有讲究——这种混凝土在保持优秀透水性功能的同时,添加防滑颗粒,雨天不易积水,行走更安全。同时,具有一定弹力,脚感舒适,人们行走和奔跑能获得更好的体验。

  如果说这条步道的建造工艺独具匠心,那么用旧利旧更是充满巧思。利旧指的是充分利用旧有资源。而巧妙利用已有的物资和天然资源,变旧为宝,绿色环保,是另一大特色。

  在灯塔公园等路段,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原先道路铺设的灰色透水砖被天蓝色步道取代,那么这么多砖块如何处理呢?区市政园林相关负责人表示,被替换的21250块砖并没有浪费,而是被移到高崎渔港,用于临时道路建设。

  同样循环利用的,还有五缘湾大桥北侧等路段的无靠背石凳。市政园林人发现,步道坐拥无敌海景,适合坐下来静静观赏,然而原先的石凳没有靠背,缺少舒适感,就全部替换成了现在的靠背椅。被替换的石凳也另作他用,将放置到起点公园,方便玩水上岸的市民游客坐着换鞋和休憩。

  用旧利旧的同时,湖里还注重留住乡愁。在杏林大桥下的慢行公园,有一面特别的井墙——高达6米,用就地取材的海堤石砌成。井墙上爬满藤蔓,暗灰色的海堤石透出厚重感、年代感,为公园增添了些许历史和人文底蕴。

  曾经锈迹斑斑的铁轨,“退役”后成了凉亭的顶梁柱;海浪拍打千万遍的海堤石,如今成了栏杆……漫步在“蓝丝带”,新与旧巧妙结合,处处藏着巧思。

  从“风景”到“场景” 打造网红打卡点

  湖里慢行道“蓝丝带”,与海岸线相依相伴,沿路欣赏五缘湾的“五桥一堤”、观音山金色沙滩、灯塔公园、时光海岸、海堤纪念公园等风景,路过渔港避风坞,在铁路公园欣赏日落……移步易景,走在这条贯通湖里东西的慢行道,自然风光和城区景观尽收眼底。

  但湖里深知,最美的风景是人,而最好的旅行是人的连接。

  今年元旦,在2024湖里“蓝丝带”城市漫游节·毅行季上,来自国内72所高校的厦门校促会校友们济济一堂,成为2024年“蓝丝带”的第一批游客。去年8月,“2023浪潮殿前生活节”在“蓝丝带”提前完工的“时光海岸”慢行线段启动。尽管夏季炎热,这里却因为清爽的海风和清新的步道仿佛凉爽了许多,凭借趣味慢跑、现场音乐演出、啤酒烧烤、文创市集等活动吸引近万名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这段慢行步道东起翔安大桥,西至杏林大桥,沿途设有多个拍照打卡点,吸引众多年轻人。步道的另一侧,是新兴的空港北部园区、嘉福社区和高崎社,既有上班族也有居民,步道成为他们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去年9月至10月,金山街道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蓝丝带 金年华”筑梦金山乐活季。活动除了环岛慢行道全民健步行,还有潮流运动品牌走秀、百人尊巴、搏击表演秀、运动主题和啤酒市集等文旅活动,累计2000多人到场,网络相关话题阅读量达500多万。

  “蓝丝带”创造“场景”带火“风景”。《中国旅游景区度假区发展报告(2022-2023)》提到,从风景到场景成为旅游度假发展的新方向。因此,湖里顺应旅游市场转型升级趋势,将结合海峡新岸、五通佰翔酒店等沿途商业业态,用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激发市民游客的参与热情,在“蓝丝带”上不断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和服务,打造沉浸式体验、城市漫游、城市会客厅等旅游业态,努力让“蓝丝带”持续成为市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也成为游客旅行的打卡地之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