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文旅融合显活力 温馨服务聚人气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4-02-20 09:42

  春节期间,湖里区开通“福气直通车”免费接驳车,服务市民游客。

  湖里区各大商圈在春节期间人气十足,图为SM城市广场。

  闽南民俗文化表演在五通码头举行。

  文/记者 庄筱婧 陆晓凤 通讯员 翁德隆 杨诗悦 图/湖里区文旅局 提供

  今年春节,厦门被央视列入“北方居民过年十大热门目的地”,也被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评为全国“旅游集团优选投资城市”前三强和“游客最想去的城市”榜单前十名。拥有厦门海上世界、五缘湾湿地公园、游艇汇等丰富旅游资源,湖里区不断聚集人气、留住人气,持续“吸粉”。

  活力迸发的厦门文旅市场,靠的是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八天免费接驳车、定制精美伴手礼、闽南民俗文化表演、新春网红打卡点……“龙耀厦门 福气湖里”——湖里新春文旅系列活动惊喜连连,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到新春湖里的浓郁氛围和年味,过好“旅游品质年”,助力擦亮厦门旅游“金字招牌”。

  便民“不打烊”

  创新推出免费接驳车 春节运行150车次

  今年春节期间,在湖里,所有美好都能通畅抵达。

  正月初三下午5时,从喜来登酒店出发,来自甘肃的李先生一家刚踏出酒店就搭上免费接驳车。一家七口不仅省去排队打两辆车的烦恼,一同出行有说有笑,而且这趟车通达海上世界,赶上西海岸的落日,坐上摩天轮,尽情享受暖冬滨海独有的浪漫。

  正月初一至初八,湖里区安排了全程免费的“福气直通车”,从七尚、艾美等七大酒店始发,接驳串联厦门海上世界、惠和石文化园、SM城市广场一期等湖里各大景区和商圈,极大方便市民游客出行出游。

  “上午10点到11点的班次,乘坐的人会比较多,如果想坐得宽松一点,可以错峰出行;走出酒店坐上接驳车,可以到途经的商圈用餐,都是厦门的热门商场,许多餐厅供选择;车上还有导游,有不懂的可以问他们……”在厦门喜来登酒店,湖里文旅志愿者樊志敏正在耐心地向游客介绍接驳车的班次和经停站点,并发放《湖里新春游玩攻略》,让大家玩得明白和放心。

  据了解,春节期间“福气直通车”免费接驳车共运行150车次,服务市民游客近千人次。不少游客为“福气直通车”点赞:“湖里区‘福气直通车’真是太方便了。”“我和先生看重厦门悦华酒店的服务,连续四年春节来厦过年,而‘福气直通车’这个文旅商项目更让我们感受到厦门的人文关怀。我们还会再带朋友来厦门!”

  围绕“龙耀厦门 福气湖里”这一主题,湖里区还精心设计推出《湖里新春游玩攻略》,涵盖“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推出多条精品线路,整合酒店、景区、商圈春节期间的消费促销活动信息,通过将宣传折页投放到全区酒店、接驳车辆、游客集散地等处,推广精细化、全覆盖,方便游客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实现了游与购的深度融合和紧密联系。

  惊喜“不打烊”

  五通码头年味十足 定制福礼赠给台胞

  正月初三上午9时30分,载着300多名台胞的“金瑞龙”号抵达五通客运码头。在到达大厅,金莲陞高甲剧团演员以喜庆的“福禄寿”三星扮相,带来传统新春接福民俗表演,知名闽南话歌手陈飞等还带动现场观众唱起歌曲《爱拼才会赢》,欢迎台胞来到厦门。

  听到熟悉的乡音、看着热闹的表演,台胞熊先生笑着说:“我们从台湾赶回厦门过年,船舶一靠岸,就感觉到这里浓浓的年味,没想到湖里这么温馨,还为我们准备了小礼物,很惊喜!”

  正月初二,在五缘湾国际游艇汇,厦门市文旅局、湖里区政府联合主办“龙耀厦门 祥龙出海”活动,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厦门市新阶联、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厦门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厦门新阶联自由职业者协会的闽商代表和闽南话优秀歌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唱响《爱拼闽南人》,用艺术的方式喜迎八方游客。

  正月初一至初五,湖里区在五通码头开展“福礼来啦”活动,每天给第一班船的全体乘客送上“福气湖里”定制福礼——这是一份“湖里生花”新春礼盒,礼盒从设计到生产都由湖里企业完成;礼盒内,最引人注目的是水仙花组合花架,它借用歌曲《福建水仙花》中“多少乡亲在台湾,爱种故乡花”的歌词,向台胞们传递“一花一叶总关情”的思念与祝福。

  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装精美的礼盒,区文旅局工作人员翁德隆向记者介绍:“礼盒里,还特别准备了一张‘种子船票’,台胞带回家后可以取出种子,种在土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代表了两岸一家亲的美好寓意。”

  春节期间,带着全家人打卡惠和石文化园,在厦门居住了14年的台胞朱先生感叹道:“今年是我第五次在厦门过年。我感觉厦门的变化很大,五缘湾湿地公园、国际游艇汇等持续完善,还有新的商圈发展起来,比如厦门海上世界,在厦门过年更加热闹了!”

  “一直念叨着要拍全家福,今年一定拍上!”在外打拼了一年的王先生,一回到厦门就有了家的感觉,他说,“今年要带一家老小拍张全家福,定格难得的团聚时光。”在湖里,五桠果步行街、薛岭山、虎头山、湖边公园等处的龙造型装饰频频“出圈”,今年春节多了不少城市漫步、遛娃和拍照打卡的好去处,也让过年有了更多元的文化表达、更精彩的视觉呈现、更多彩的时尚玩法。

  “龙耀厦门 福气湖里”新春文旅系列活动用一处处精美的打卡点、一场场精彩的快闪活动,营造了温暖祥和的新春氛围,激发出文旅消费新活力。

  数据

  湖里区春节假期接待游客数量

  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9.67%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在五缘湾国际游艇汇,近5万人次游客体验了帆船游艇项目,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221%;湖里区限上酒店入住人数超13万,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7万……今年春节假期,湖里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逾147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9.67%;旅游总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6.85%。

厦门网版权所有